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基金要闻

 

    自然科学基金委:完善间接成本补偿机制是工作重点

    日期 2016-06-16   来源:人民网   作者:赵竹青  【 】   【打印】   【关闭

      人民网北京6月14日电(赵竹青)今天上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在京正式发布《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十三五”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自然科学基金委新闻发言人韩宇表示,“十三五”期间,基金委将继续贯彻落实去年出台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资金管理办法》,并从三个方面加强具体的经费管理。

      首先要完善制度体系。所谓制度体系,就是要通过科学、公正、评审,依靠专家遴选出创新的项目,保证钱真正用在创新的人身上、创新方向上,通过完善制度建设,建立具有公信力的评审制度平台,为科学遴选创新项目和人才孕育创新思想来提供制度保障。

      在钱的具体使用上,要规范财务管理,健全安全、规范、高效的科学基金财务管理体系,在内部管理方面每一笔账目都痕迹清晰,资金流向明确。通过完善管理体系来提升科学化、精细化的管理水平。“同时我们还要逐步全面实现预算的绩效管理,强调尊重基础研究规律,构建职责清晰、科学规范、公开透明的资助项目、资金管理的新机制。在财务管理方面,我们要加大力度,完善间接成本补偿机制。”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资金管理办法》首次提出了间接经费,完善间接成本补偿机制。如何通过这样的经费杠杆来强化依托单位的管理责任,建立依托单位的信用等级、评价体系,也是我们今后一个工作重点。”韩宇说。

      同时,还要加强资金监督。“经费拨付后,我们将按照国家要求,在经费的使用上少干预,但在经费的管理上按照最小化的原则对经费使用,按照国家的要求进行以抽查、审计的方式对项目经费使用进行总体把握和判断。在科研单位领域,鼓励和指导依托单位要推进痕迹管理,使项目的经费确实用在科学研究上,充分发挥依托单位在科研经费管理的主体作用。”

      “经费管得好,我们的间接经费就有可能增加,从而对科研人员真正形成一种正向激励的工作机制。”韩宇强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