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基金要闻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十三五”将加强“蓝绿”学科布局

    日期 2016-06-16   来源:人民网-科技频道   作者:赵竹青  【 】   【打印】   【关闭

      人民网北京6月14日电(赵竹青)今天上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副主任高文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发布会上,介绍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十三五”发展规划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高文表示,科学基金在“十三五”期间将着力提升“蓝绿”学科的研究水平,加强蓝色经济和生态文明的科学基础。

      高文说,党的十八大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了“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在五中全会也提出了关于绿色发展在内的五大理念,特别是“蓝绿”学科的建设,里面包括生态文明、社会文明等发展方向,是非常重要的。“基金委在这个发展方面确实在‘十三五’布局里也给予充分的考虑。”

      高文表示,科学基金“十三五”规划遴选了118个学科优先发展领域和16个综合交叉领域,其中28个学科优先领域和7个综合交叉领域,都是和“蓝绿”学科相关的。“比如地学部的学科当中,我们优先把海洋过程及其资源、环境与气候效应、全球环境变化和地球圈相互作用、地球环境演化与生命过程等等列入到重点发展的倾斜支持学科。”

      “我们国家在‘蓝绿’学科的发展上,与国际上发达国家还有比较大的差距,这和我国现在还在发展过程中,前期的基础比较薄弱、起点比较低有相当的关系。基金会专门对这18个和‘蓝绿’相关学科战略发展重点给予支持,给予倾斜,推动学科均衡发展,使相对落后的学科能够尽快赶上来。”高文说。

      此外,高文还提到,“蓝绿”学科发展和西部关联密切,基金委专门针对西部布局了一些学科的研究,同时基金会也和西部一些省份设立了联合基金,共同支持这些相关的学科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