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基金要闻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投入总量30年增长300倍

    日期 2016-06-16   来源:工人日报   作者:黄康  【 】   【打印】   【关闭

      本报北京6月14日电 (记者黄康)“基金委1986年刚成立时,国家投入8000万元人民币,现在是248亿元,30年上升了300倍。”这是记者今天在国新办举行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十三五”发展规划》发布会上了解到的情况。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副主任高文介绍,“十三五”期间,基金委在学科均衡布局基础上,规划遴选了118个学科优先发展领域和16个综合交叉领域,鼓励科学家结合科学前沿和国家需求探索创新。

      据悉,基金委“十三五”期间资助谱系包括探索类项目、人才类项目、工具类项目和融合类项目4个谱系,每个谱系都会有重点。例如,探索类项目里“十三五”期间大概每年布局600个左右的重点项目,每个项目资助资金300万元,而重大项目则每年支持20项左右,每个项目资助高达2000万元。

      “在基础研究领域,基金的支持无论是对论文还是科研成果都起到比较关键的作用。”高文举例说,我国基础研究的论文总数中,标注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的论文占62.1%。而2015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的多光子纠缠及干涉度量项目先后得到32项基金资助。

      随着国家对科技、研发投入的快速增长,这么多经费怎么管理好?高文表示,目前对项目的审查是通过专家决策机制,最终的会评结果也是采用现场开票的方式。而对专家小组的选择则采取计算机辅助指派,如果人为修改会在系统里留有痕迹。“基金委并不直接对个人,而是对依托单位,如果管得好,评价信用度就会升高,如果出问题了信用度就降低,这直接影响到经费和申请质量,无形中对依托单位的管理有威慑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