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基金要闻

 

    化学科学部专家咨询委员会六届五次会议近日召开

    日期 2016-06-21   来源:化学科学部   作者:黄宝晟 崔琳 黄艳 郑企雨  【 】   【打印】   【关闭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基金委)化学科学部专家咨询委员会六届五次会议于2016年5月12日在北京会议中心召开。基金委副主任姚建年院士出席会议并讲话。化学科学部主任、学部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张希院士主持会议。会议的主要议题为: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部委推荐)遴选与论证;重大项目立项建议遴选;科学研究中心立项建议遴选;科学基金资助计划及有关精神介绍。

      姚建年副主任代表基金委感谢咨询委员会委员和特邀专家百忙之中出席会议。他指出,目前我国科技界正在进行改革,努力提升创新能力,为实现国家宏伟目标打牢基础。咨询委员会专家是各学科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专家,咨询委员会会议也是学部重要会议,希望各位专家本着负责任的态度,对改革中的新做法新举措提出宝贵意见。他强调,科学研究中心试点立项是这次会议将讨论的重要内容之一,要从学科发展的高度去推荐遴选。科学研究中心尚处于试行阶段,经验不足,期望与会专家对试点科学研究中心提出自己的见解,为基金委完善并形成实施方案提供建议和参考。

      张希主任指出,学部推荐到会答辩的重大项目和科学研究中心立项建议符合科学基金“十三五”规划的要求,例如部分项目建议中体现出“精准合成”等内容。学部通过酝酿成立科学研究中心,为化学科学发展争取更好的机会,支持中国学者抢占国际科学发展的制高点,形成具有重要国际影响的学术高地。科学研究中心有不同的类型,这次会议将讨论的科学研究中心主要是围绕高水平科学家建设的重要科学前沿领域类科学研究中心。学部希望咨询委员会专家能超越学科界限,从化学未来发展的高度公正遴选立项建议。

      会议对通过初审和通讯评审的1项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部委推荐)“功能态电子结构原位X射线单晶衍射系统”的科学性进行了评审,同时对其可行性进行了论证。咨询委员会在听取申请人中国科学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郭国聪研究员答辩的基础上,以无记名投票方式分别对申请项目的科学性和可行性进行表决,该项目科学性和可行性均获得三分之二以上赞成票数,将按程序进入下一轮评审。同时咨询委员会对该项目进一步的凝炼提出了具体建议。

      在前期酝酿的基础上,根据学部主任办公会议讨论的结果,学部从征集到的15项重大项目立项建议中推荐5项在会议上遴选评议。建议题目为“二维碳石墨炔可控制备与性质”、“面向精准合成的金属有机化学研究”、“金属配合物催化的高分子精确合成”、“无机非碳二维固体的化学功能化”和“生物质催化定向转化制备重要含氧小分子化合物的科学基础”,分别由组织研讨提出立项建议的专家代表该领域进行汇报。咨询委员会专家对项目的研究方向、工作内容和目标、重点科学问题及学科交叉等问题提出了中肯的意见。5项重大项目立项建议的赞成票均超过半数,咨询委员会建议学部从5项中遴选相对成熟的前4项进入立项程序。

      前期的学部主任办公会议从征集到的8项科学研究中心立项建议中推荐3项在会议上讨论评议。建议题目是“仿生超浸润界面材料与界面化学”、“聚集诱导发光科学研究中心”和“动态化学科学研究中心”,汇报人分别是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江雷院士、华南理工大学唐本忠院士和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杨学明院士。咨询委员会专家从科学研究中心的科学目标、研究方向、关键科学问题、研究方案、工作基础、研究队伍和交叉特征等方面提出了建议和意见,并对3项科学研究中心立项建议进行了排序。根据优先支持的排序结果,咨询委员会建议推荐相对成熟的“动态化学科学研究中心”进入下一轮遴选程序。

      化学科学部常务副主任陈拥军在学部咨询委员会会议上介绍了2016年科学基金资助计划以及评审工作的新举措,并在讨论评议之前就各类型项目的征集情况、立项程序、立项指标和评审回避原则等向咨询委员会作了说明,确保遴选程序公正合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