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基金要闻

 

    中纪委驻科技部纪检组组长郭向远为我委全体党员干部讲党课

    日期 2016-07-22   来源:   作者:  【 】   【打印】   【关闭

      为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于2016年7月20日下午召开党组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邀请中央纪委驻科技部纪检组组长郭向远同志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把纪律挺在前面”为题为全体党员干部讲专题党课。委党组书记、主任杨卫同志主持会议,委党组成员和全体党员干部参加学习。

      郭向远同志指出,落实主体责任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关键在于齐抓共管、共同发力。党组要将落实主体责任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党组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要对党风廉政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落实主体责任也是基层领导班子、党委、党支部和每个党员领导干部的职责所在,要层层压力传导,层层落实责任。各级党组织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做到“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失责必追究”,以问责倒逼责任落实。

      郭向远同志强调,学习贯彻执行廉洁自律准则和党纪处分条例是“两学一做”的重要内容,是今年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重中之重。基金委全体党员干部要结合工作和自身实际,认真学习。要把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首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要切实执行组织纪律,严格遵守“四个服从”,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维护党的集中统一。要严守廉洁纪律,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永葆清廉本色。要坚持群众纪律,密切与服务对象的联系。要严明工作纪律,依法依规开展各项工作。要严守生活纪律,培养高尚情操。

      郭向远同志要求,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以纪律为戒尺,发现苗头就要及时提醒,触犯纪律就要立即处理,依法监督、从严执纪。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要把握和运用好“四种形态”,要敢抓敢管,敢于担当,敢于负责,不能不讲原则、不讲是非。要按照中央纪委六次全会要求,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让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地生根。郭向远同志充分肯定了基金委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并指出了需要努力的方面。

      杨卫主任在总结讲话中指出,郭向远同志紧密结合中央关于加强从严治党的各项要求与我委的实际工作,为全委党员干部开展了一次深刻全面、明确具体的党课教育。全委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郭向远同志的党课,结合科学基金实际,推进我委从严治党和各项党建工作。一是委党组、各支部与全体党员干部都要牢固树立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意识,切实做好责任与压力层层传导。二是要认真学习科技部等科字口单位的管理经验与相关办法,结合我委工作实际,修订完善有关规章制度。三是要把党的利益、要求与规定作为第一要求,在“两学一做”教育学习活动中自我对照,努力提升 “四个意识”。四是要认真组织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让全委各级党员干部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不出事。五是要针对中央国家机关工委专项巡视组反馈的意见,立行立改,轻装上阵、加油前行。杨卫主任要求全委党员干部以此次党课学习为契机,切实加强党建工作,把我委各级党组织进一步打造成为实现党的“科技强国”目标的战斗堡垒。

      会后,我委党组书记、主任杨卫同志还与郭向远同志就科研诚信建设工作进行了座谈。中央纪委驻科技部纪检组玄洪云副组长、我委何鸣鸿副主任、韩宇副秘书长、监督委员会委员代表以及我委和科技部有关司局负责同志出席了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