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基金要闻

 

    我国科学家当选国际电化学学会主席

    日期 2016-07-28   来源:化学科学部   作者:  【 】   【打印】   【关闭

      日前,经国际电化学学会(International Society of Electrochemistry,简称ISE)全体会员网络投票差额选举,中国科学院院士、厦门大学田中群教授当选国际电化学学会主席(President Elect,2017-2018年;President,2019-2020年)。这是继田昭武院士于上世纪90年代当选国际电化学学会副主席(任期1996-1999年)以来,中国科学家再次在国际电化学学会担任重要职务,反映了我国电化学事业的长足进展和国际学术影响的显著提升。

      国际电化学学会于1949年由多国科学家发起成立,旨在推动电化学领域的发展,传播科学技术知识,促进国际合作和提高成员水平,是国际电化学领域最具影响的学术组织,拥有Electrochimica Acta等电化学领域的主流刊物。该学会迄今已有来自70多个国家的3000余名个人会员以及20多个团体会员,并与中国化学会电化学委员会等10余个国家的电化学学会签订了合作协议。近年来,我国电化学工作者在基础研究和工程技术两方面均取得了令国际同行瞩目的成果,数位中国学者先后获得国际电化学学会的奖项、当选ISE Fellow、担任Electrochimica Acta副主编、应邀在ISE年会上做大会报告或特邀报告。

      田中群院士曾任我国电化学委员会主任和ISE科学会议委员会主席,并担任Chemical Society Reviews等刊物副主编及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等十余个国际刊物的顾问编委。他主要从事表面增强拉曼光谱、谱学电化学、纳米电化学等研究,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项目编号:29625306,91427304,29233071,21153003,20433040,20021002,21645401)的持续资助。田中群院士曾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可控自组装体系及其功能化”的专家组组长,目前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纳米制造的基础研究”的专家组成员,其成果与贡献先后获得国际电化学学会、英国皇家化学会和法国科学院的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