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基金要闻

 

    我国科学家在肥胖研究领域取得新进展

    日期 2016-08-19   来源:医学科学部   作者:窦豆 李萃 闫章才  【 】   【打印】   【关闭

      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项目编号:81570756,81170789)等资助下,复旦大学吴晓晖教授与许田教授合作,利用piggyBac转座子插入突变小鼠资源,发现了G蛋白偶联受体Gpr45在肥胖发生发展中的重要作用,阐明了Gpr45调控阿黑皮素原(POMC)表达及机体能量代谢的分子机制。研究成果于2016年8月8日以“Disruption of Gpr45 causes reduced hypothalamic POMC expression and obesity”(Gpr45突变降低下丘脑POMC表达并导致肥胖)为题在Journal of Clinical Investigation在线发表。论文链接:http://www.jci.org/articles/view/85676。

      肥胖会增加罹患糖尿病、心血管异常和肿瘤等疾病的风险,是现代社会面临的重大健康挑战。肥胖相关基因的搜寻和研究备受关注。吴晓晖教授课题组与许田教授课题组合作,利用piggyBac转座子插入诱变小鼠资源(PBmice: http://idm.fudan.edu.cn/PBmice)筛选体重和体脂含量异常的基因突变,从408个基因突变品系中新发现了5个肥胖品系,相应基因与肥胖的关联未见报道。

      吴晓晖教授课题组对新发现的G蛋白偶联受体Gpr45基因进行了深入研究,发现神经系统特异表达的Gpr45基因失活导致小鼠代谢减缓,离乳后开始肥胖,进而出现脂肪肝、胰岛素抵抗、血糖增高等代谢异常。Gpr45在下丘脑通过JAK/STAT信号通路调控能量代谢信号分子POMC的表达,Gpr45突变导致POMC表达量和POMC神经元活性降低,脑室注射POMC产物类似物MTII则可抑制Gpr45突变小鼠的肥胖(图)。

      G蛋白偶联受体是种类众多的膜蛋白受体家族成员之一和重要的候选药物靶标。本研究不仅显示Gpr45是能量代谢的重要调控分子,为进一步研究肥胖的分子机制提供了新视角,也为探索有效肥胖干预方法提供了有吸引力的新候选靶点。

    图 Gpr45突变导致小鼠肥胖(A)、代谢减缓(B)和下丘脑JAK/STAT信号减弱(C);脑室注射POMC产物类似物MTII可抑制Gpr45突变导致的肥胖(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