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基金要闻

 

    【光明日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今年资助已逾183亿元

    日期 2016-08-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周艺珣 张蕾  【 】   【打印】   【关闭

      本报北京8月24日电 见习记者周艺珣、记者张蕾24日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获悉,科学基金今年集中评审资助批准工作的主体部分已经完成。截至8月16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共接收到依托单位提交的各类申请177551项,批准资助38160项,直接费用183.2亿元,完成全年资助计划的77.77%。

      在我国科技计划体系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承担着支持基础研究、前沿探索的职责。今年科学基金总规模达248亿元。为着力培育源头创新能力,科学基金今年已资助面上项目16934项,平均资助强度60.09万元/项;同时着眼优先发展领域,资助重点项目612项,平均资助强度280.29万元/项。

      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副主任高瑞平介绍,2016年,科学基金项目申请呈现出人才类项目申请数增幅较大、竞争更趋激烈的特点。其中,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申请量大幅增长,增幅达25.37%,较2015年增加近1000项;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申请量增加13.27%,地区科学基金项目申请量增加7.49%,青年科学基金项目申请量增加7.19%。高瑞平认为,人才类项目申请数量的持续增加,显示出我国基础研究队伍不断壮大的可喜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