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基金要闻

 

    【新华社】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今年资助已逾183亿元

    日期 2016-08-25   来源:新华社   作者:吴晶晶  【 】   【打印】   【关闭

      新华社北京8月24日电(记者吴晶晶)记者24日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获悉,科学基金今年集中评审资助批准工作的主体部分已经完成。截至8月16日,基金委共接收各类项目申请177551项,经评审,批准资助38160项,直接费用超过183.2亿元,已完成全年资助计划的77.77%。

      在我国科技计划体系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承担着支持基础研究、前沿探索的职责。今年科学基金总规模达到248亿元。为着力培育源头创新能力,科学基金今年已资助面上项目16934项,平均资助强度60.09万元/项;同时着眼优先发展领域,资助重点项目612项,平均资助强度280.29万元/项。

      基金委副主任高瑞平介绍,今年科学基金项目申请呈现出人才类项目申请数增幅较大、竞争更趋激烈的特点,这显示出我国基础研究队伍不断壮大的可喜局面。为发现、培育和吸引各类人才,基金委今年已资助青年科学基金项目16112项,直接费用311670万元;资助创新研究群体项目38项,直接费用38955万元;资助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400项,直接费用52000万元。

      为提高评审质量和公信力,基金委持续完善评审制度。一是进一步对通讯评审专家指派、项目评审方式和投票程序进行规范;二是拓展评审专家范围,进一步试点推进评审国际化;三是强化评审监督,实行评审会派驻监督组制度,全面推行评审专家会前承诺制、评审专家公正性调查等。

      高瑞平介绍,接下来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部分重大研究计划项目、部分联合基金、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基础科学中心项目等将有序进行,于年底前完成资助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