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基金要闻

 

    2016年度柴达木盐湖化工科学研究联合基金项目指南研讨会在西宁召开

    日期 2016-09-05   来源:化学科学部   作者:孙宏伟 张国俊  【 】   【打印】   【关闭

      2016年8月2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基金委)和青海省科学技术厅在青海西宁组织召开了“2016年度柴达木盐湖化工科学研究联合基金项目指南研讨会”。基金委副秘书长韩宇、基金委化学科学部常务副主任陈拥军、基金委化学科学部原常务副主任梁文平、青海省科技厅厅长解源出席会议;联合基金专家组组长段雪院士及专家组其他成员共计11人应邀参加会议;基金委化学科学部和青海省科技厅有关同志列席会议。

      陈拥军常务副主任对本年度的指南编制提出四项要求:一是注重指南的科学性,要发挥科学引领的作用;二是注重指南的延续性,指南布局既要有前瞻性,又要结合前期工作,全面布局;三是注重指南的牵引性,吸引全国人才资源,为青海解决科学问题;四是注重指南的开放性,要着眼于全国范围制定指南。

      解源厅长向与会专家介绍了该省科技工作的进展情况、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科技工作的基本思路。解源厅长指出,当前省委省政府领导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然而青海在创新资源上比较薄弱,要在青海地区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就要扩大支持领域,在新材料、新能源等领域开展研究,对盐湖的未来发展研究方向提出需求。第一期的盐湖化工联合基金即将结束,青海省科技厅将积极合作,酝酿论证第二期实施方案,争取进一步提高合作强度,希望通过联合基金进一步发挥青海省盐湖科技资源集中的优势。

      段雪院士提出,盐湖化工联合基金已连续支持三年,总体情况较好,解决了一些需求问题,今年我们把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写进指南,希望利用科学前沿的手段和原理解决问题。盐湖化工联合基金的5年规划即将结束,为了解联合基金对区域经济的贡献及与当地区域经济的结合度,他希望最后一年的资助以项目集成为主,重点支持即将结题的项目。

      与会专家围绕项目指南进行了充分讨论,形成了2016年度柴达木盐湖化工科学研究联合基金项目指南,拟在盐湖资源有效利用及新材料研究,面向盐湖资源有效利用的共性规律与分离新方法,盐湖资源可持续利用与共性工程化问题等方面进行重点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