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基金要闻

 

    我国学者在腹主动脉瘤研究领域取得重要进展

    日期 2016-09-28   来源:医学科学部   作者:朱元贵 郭峻莉 江虎军  【 】   【打印】   【关闭

      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项目(项目编号:91339201)和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编号:81422002)等项目的资助下,中国医学科学院基础医学研究所(以下简称医科院基础所)刘德培研究组在腹主动脉瘤的发病机制与防治研究领域取得了重要进展,相关研究成果相继在Circulation ResearchJournal of Experimental Medicine发表。

      目前,我国已进入人口老龄化社会,面临着人口老龄化带来的严峻挑战,老龄化相关的心血管疾病逐年增加。腹主动脉瘤是一种常见的病因不明的主动脉疾病,发病隐匿,具有较高的致残率和死亡率,近年来发病率呈明显上升趋势。年龄老化是腹主动脉瘤最主要的危险因素,老年男性中发病率高达8%。刘德培研究组最近的研究发现,老龄的小鼠动脉血管平滑肌细胞中组蛋白去乙酰化酶SIRT1显著降低,其降低导致血管衰老和炎症,进而促进了腹主动脉瘤的发生和破裂,而增加SIRT1的表达能够有效减少腹主动脉瘤的发生和破裂。该研究为腹主动脉瘤的防治提供了新的靶点。研究成果以“Age-associated Sirtuin 1 Reduction in Vascular Smooth Muscle Links Vascular Senescence and Inflammation to Abdominal Aortic Aneurysm(年龄相关的血管平滑肌SIRT1水平降低导致血管衰老和炎症与腹主动脉瘤的关系)”为题于2016年9月20日在Circulation Research在线发表。论文链接:http://circres.ahajournals.org/content/early/2016/09/20/CIRCRESAHA.116.308895.long。医科院基础所刘德培研究员和美国乔治亚州立大学邹明辉教授为论文共同通讯作者,医科院基础所陈厚早、王放、高鹏和裴建飞为共同第一作者。

      刘德培研究组长期研究能量限制与心血管疾病的关系。在前期发现通过调控组蛋白去乙酰化酶SIRT1限制能量对动脉粥样硬化性疾病有益的基础上,该研究组进一步研究发现,对小鼠进行饮食上的能量限制能够显著增加血管平滑肌SIRT1水平,增加血管稳态,显著降低腹主动脉瘤的发生和发展(部分结果如图所示)。该研究为腹主动脉瘤以及衰老相关疾病通过生活方式的干预提供了新的思路。研究成果以“Calorie restriction protects against experimental abdominal aortic aneurysms in mice(能量限制对小鼠腹主动脉瘤的保护作用)”为题于2016年9月26日在Journal of Experimental Medicine在线发表,并于同期配发了新闻报道。论文链接:http://jem.rupress.org/content/early/2016/09/21/jem.20151794。医科院基础所刘德培研究员和陈厚早副研究员为论文共同通讯作者,医科院基础所刘悦、王婷婷、张然为共同第一作者。

    图 (A,B)CR(能量限制)能够明显降低血管的最大直径;(C)CR抑制腹主动脉瘤的发生率;(D) CR能够明显提高小鼠生存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