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基金要闻

 

    中国工程科技中长期发展战略研究工作联合领导小组第五次会议召开

    日期 2016-09-30   来源:政策局   作者:孙粒 龚旭  【 】   【打印】   【关闭

      2016年9月28日,我委与中国工程院(以下简称工程院)合作开展的中国工程科技中长期发展战略研究工作联合领导小组第五次会议在工程院召开。联合领导小组组长杨卫主任和周济院长出席会议并做重要讲话。我委科学部相关领导以及联合工作组成员参加会议。

      杨卫主任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科技三会”上强调“推动科技发展,必须准确判断科技突破方向”,不仅高度肯定了战略研究的重要性,而且对战略研究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他强调,工程科技是将科学发现、技术发明、工程建设同产业进步、经济增长、民生发展相联系的重要领域,对于推动我国经济结构优化、传统产业升级以及价值链提升具有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更重要的是,与基础科学的发展相比,工程科技的发展有更强的可预见性和可引导性,更有可能在“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原则下加以选择性支持与推进。他充分肯定了中国工程科技2035发展战略研究在组织上的改进和方法上的创新,认为将管理科学的手段运用于战略研究符合国际发展趋势,推进了自然科学、工程科学与社会科学的交叉融合,提升了战略研究的系统性和规范性。他相信,经过长期稳定的系统性支持,双方联合开展的战略研究一定能够将经济社会需求与工程科技供给有效地结合起来,将关键技术发展需求与基础研究供给前瞻地对接起来,从而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面向未来20年的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研究系我委与工程院联合支持的战略研究工作,从2009年正式启动中国工程科技2030发展战略研究工作以来,已在我国科技界产生了积极影响。2015年初开始的2035发展战略研究首次系统引入技术预见等支撑性工作,使得战略研究更加系统规范、科学合理。计划今后每五年为一个周期的战略研究将由相互关联、彼此促进、循序推进的三个方面工作组成,即技术预见(包括需求预测)、领域研究、技术路线图,力图以技术预见支撑领域研究,依靠领域研究深化技术预见,通过技术路线图促进技术预见和领域研究的实际应用。本次会议批准的由工程院院士领衔的15项领域研究项目,均为对中国工程科技2035发展战略研究工作中所属相关子领域的深化研究,10项支撑研究项目涉及需求预测、技术预见、总体战略、技术路线图等方面的研究,既有对方法论研究的支持,也有对2035发展战略综合集成研究和2040发展战略前期预研的支持。

      会议听取了中国工程科技2035发展战略研究总体组副组长孙永福院士的项目总体进展情况汇报,我委政策局郑永和副局长和工程院吴国凯副秘书长分别代表联合工作组,汇报了中国工程科技未来20年发展战略研究总体构想以及2016年度战略研究项目建议方案。会议审议批准了中国工程科技未来20年发展战略研究总体构想,原则同意本年度15项领域研究项目和10项支撑研究项目的立项建议。与会专家和相关领导高度肯定中国工程科技2035发展战略研究工作已取得的成绩,并就如何改进战略研究的组织实施和工作机制提出建议,特别是如何有效组织跨部门和跨领域研究、持续支持战略研究方法的探索及改进、切实加强促进工程科技发展的体制机制及政策研究等方面,发表了富有建设性的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