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基金要闻

 

    携手开创科学基金管理新局面

    日期 2016-12-14   来源:中国科学报   作者:柯金平  【 】   【打印】   【关闭

      砥砺奋进谋发展,继往开来谱新篇。2016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管理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会议全面总结了基金委成立30年来的辉煌成就,重点部署落实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精神的战略任务,统筹安排2017年科学基金重点资助工作,对于在新的历史起点推进科学基金升级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今年是“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是全面落实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精神的关键之年,也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成立30周年。30年来,科学基金资源总量显著增长,资助格局不断优化,资助机制持续创新,法规体系不断完善,科学基金文化健康发展,为促进我国基础研究跨越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我国基础研究在论文成果产出方面,不管是论文总量还是高影响力论文均同步攀升;学科发展方面,我国逐步从“仰视”向“平视”演进,部分学科进入国际先进行列;重大成果方面,铁基超导、中微子振荡、量子反常霍尔效应等具有世界级影响力的成果涌现;经济社会发展方面,高性能计算、盾构等有力支撑了我国的高技术发展。

      科技强国,时不我待。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上明确提出了我国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三步走”战略,吹响了向世界科技强国进军的集结号。“夯实科技基础,在重要科技领域跻身世界领先行列”,这既是对国家科技创新的伟大期许,又是对国家基础研究发展的鞭策激励。科学基金在落实总书记讲话精神的道路上任重道远。科学基金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突出重点领域和前瞻布局,不断加大青年人才支持力度,积极促进交叉融合研究,深入推进“放管服落”改革,以夯实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科学基础为核心,以基础原创促进重大颠覆性突破,以创新人才激发磅礴创新活力,通过促进基础研究达到“三个并行”,强力助推我国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三步走”战略目标的实现。

      勠力同心,其利断金。依托单位的卓越管理始终是科学基金实现精准管理的重要支撑。依托单位要切实担负起职责,广泛传播毫不懈怠,做好科学基金规章制度的“宣传员”;拓展“带宽”提高“网速”,做好基金委与科学家之间的“通讯员”;创新管理优化保障,做好科学基金项目执行期间的“服务员”;手握戒尺勇于担当,做好科研诚信建设的“督察员”。基金委也将加强依托单位管理和能力建设,建立依托单位信用评价体系,实施分类分级管理。

      打铁还需自身硬。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强调办好中国的事,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中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党组关于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实施细则》对在新形势下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出了全面部署。《细则》明确提出要积极建立与科学家、依托单位之间的“亲、清”关系,要求全体党员干部做到不得违反规定在依托单位中兼职、取酬等“十不”。基金委在全面加强自身建设的同时,还需要广大科技工作者和依托单位的广泛监督和真诚帮助,努力打造政治合格、清正廉洁,值得科学家信赖的干部队伍。

      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是中华民族的共同愿景,是科技界的共同使命。我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努力突出“聚力科学突破、聚力前瞻部署、聚力精准管理”的战略导向,在新起点上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为夯实世界科技强国的科学基础作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