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基金要闻

 

    化学科学部召开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2012年度获资助项目结题审查会议

    日期 2017-01-25   来源:化学科学部   作者:黄艳 崔琳 郑企雨  【 】   【打印】   【关闭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基金委)化学科学部于2017年1月17日-18日在厦门召开了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以下简称杰青)2012年度获资助项目结题审查会议。会议由基金委化学科学部常务副主任陈拥军研究员主持,厦门大学田中群院士和南开大学严纯华院士担任评审专家组长,基金委副主任姚建年院士、化学科学部主任张希院士、常务副主任陈拥军研究员分别针对“科学方向”、“科学精神”和“科学评价”做了重要讲话。

      姚建年副主任指出,把握正确的学术方向对于科研工作者的发展至关重要,此次会议为基金委化学部系列会议中最为重要的会议之一,希望会议评委专家们大胆地指出问题和发表意见,为青年人的学术方向把关。杰青获得者们也应借此机会,进一步提升自身源头创新能力,形成特色的研究方向,为国家的科学事业助力。

      化学科学部主任张希院士引用我国《科技导报》创始人之一蔡德诚先生的科学精神六要素,即客观依据、理性怀疑、多元思考、平权的争论、实践的检验、宽容的激励,希望杰青获得者争当践行科学精神的楷模,实事求是地评价自己学术水平,既不夸大、也不低估自己科学成果的价值,平等和理性地与评委们讨论问题。他期望,杰青获得者的科学研究应致力于解决重要的问题,无论是基础或应用研究,推动科学的进步,改善人们的生活,就是有价值的研究。他进一步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发出的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号召中提出“我国科技界要坚定创新自信,坚定敢为天下先的志向,在独特独有上下功夫,勇于挑战最前沿的科学问题,提出更多原创理论,做出更多原创发现,跟上甚至引领世界科技发展新方向,掌握新一轮全球科技竞争的战略主动”是对基础研究提出的新要求。他希望化学界一起为早日建成化学强国而努力。

      化学科学部常务副主任陈拥军认为当前科学评价体系正从过去的SCI驱动或影响因子驱动转变为更全面、更综合、更符合科学发展规律的方式,不应只局限于国际刊物的评价,而是要以更自信的姿态,实事求是地表述我国科学上的突破和进展,体现我国科技工作者的文化自信。化学科学部将通过基金的精细化管理来营造良好的学术环境,他希望通过专家、申请者及管理人员的共同努力促进中国化学的健康发展,服务于转型中的中国化学。

      每位汇报人从研究计划完成情况、获资助后研究工作取得的最重要的学术进展、学术创新性及人才培养等方面做了汇报。评审专家组在认真听取获资助者汇报和提问讨论的基础上对每个项目进行了测评,并给出了书面综合评价意见。专家组认为,经过4年的努力30位获资助者在各自的研究工作中取得了显著成果。

      在会议承办单位厦门大学的大力支持下,会议顺利完成了杰青结题审查的评审交流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