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基金要闻

 

    “面向新质生产力的信息通信基础研究”专题研讨会召开

    日期 2024-03-27   来源:信息科学部   作者:胡杰 文珺 孙玲  【 】   【打印】   【关闭


      2024年3月20日,自然科学基金委信息科学部在北京召开“面向新质生产力的信息通信基础研究”专题研讨会。自然科学基金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陆建华院士出席会议并致辞。自然科学基金委信息科学部常务副主任刘克、副主任何杰,中国工程院邬贺铨院士、张平院士以及来自清华大学、东南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和中国移动、中兴通讯的学者专家参加研讨。

      陆建华副主任在致辞中表示,自然科学基金委落实党中央科技部署,需要在国家重大科研布局中发挥更大作用,做好国家科技专项的协调与接续工作。当前,面对发展新质生产力的要求,信息通信如何做好基础研究布局需要在充分调研国家已有专项布局和产业需求的基础上找准侧重点和发力点。未来信息通信研究布局应以绿色、低碳、高质量为标准,以进入产业链、服务产业链为目标。希望与会专家在研讨中注重通信领域基础研究布局的系统性、方向规划的科学性和任务部署的关键性。

      张平院士、中兴通讯首席科学家向际鹰、中国移动研究院首席科学家刘光毅分别作“智简:新一代通信技术的灵魂”“通讯基础研究思考”和“面向6G的信息通信基础理论思考”专题报告,从智简网络、语义通信、AI服务等方面分享了对未来通信关键技术的思考和正在开展的探索研究。

      会议研讨中,邬贺铨院士认为,我国通信技术正面临着资源受限、环境受限、工艺条件受限、安全受限、能量受限和成本受限等多重挑战,未来通信研究应当聚焦解决条件受限下的基础问题。其他与会专家也从无线传输环境、频谱资源现状、卫星互联网络等不同角度讨论了未来通信研究方向。

      陆建华副主任最后总结发言,他肯定了本次研讨会的积极成效,要求科学处同志围绕资源受限及极端条件下的通信前沿进一步组织深入研讨,广泛听取领域专家意见建议,突出导向、定好边界,准确凝练关键问题,做好未来通信基础研究前瞻布局。

      信息科学部信息科学一处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