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基金要闻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关键金属冶金的科学基础”
    重大研究计划研讨会暨启动会举行

    日期 2024-03-26   来源:交叉科学部   作者:彭健 王斌 戴亚飞  【 】   【打印】   【关闭


      2024年3月21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关键金属冶金的科学基础”重大研究计划研讨会暨启动会在北京举行。自然科学基金委党组成员、副主任于吉红院士出席会议并讲话。自然科学基金委交叉科学部副主任潘庆主持会议,工程与材料科学部副主任苗鸿雁出席会议。

      于吉红副主任在讲话中指出,作为自然科学基金委统筹布局顶层设计类的项目之一,重大研究计划旨在瞄准国家重大需求和世界科学前沿,紧密围绕科学目标,通过设立多层次的项目,采用多学科交叉融合的手段,凝聚优势科研力量协同攻关,解决重大复杂科学问题。“关键金属冶金的科学基础”重大研究计划面向涉及基础原材料供应保障的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通过学科交叉融合,贯通关键金属冶金上中下游的创新链,突破关键金属冶金在富集提取、相似分离和超纯制备等方面面临的关键科学问题和技术瓶颈,形成关键金属冶金领域全新的研究范式,建立系统的理论和技术新体系。希望本计划能够解决关键金属冶金领域“有矿不能用”“低价出口,高价进口”以及“技术和产业理论支撑缺乏”等瓶颈问题,切实推动我国关键金属冶金领域高质量发展,培养造就一批杰出人才和创新团队,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需求,推动新质生产力发展。

      在研讨环节,郑州大学刘炯天院士介绍了“关键金属冶金的科学基础”重大研究计划的立项背景、思路举措以及实施目标;郑州大学何季麟院士针对目前关键金属冶金产业面临的核心痛点,作了题为“着力提升关键金属科技创新发展水平”的报告。与会专家就重大研究计划的科学问题、核心目标、创新思路和实施举措等方面展开热烈讨论,并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潘庆副主任在主持中回顾了“关键金属冶金的科学基础”重大研究计划项目从专家组论证、科学问题凝练到最终立项的探索过程。他表示,希望与会专家充分交流,为本计划未来八年工作的开展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重大研究计划指南研讨阶段,自然科学基金委交叉科学部有关同志向与会专家介绍了该计划的整体布局和2024年度项目遴选理念、经费预算和计划实施进度安排等情况,并针对项目遴选要求、专家组职责、管理组职责以及其他注意事项等进行了说明。随后,专家组经过认真研讨,形成了该计划2024年度拟发布的指南。

      中南大学姜涛院士、赵中伟院士,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李殿中院士,中国有研科技集团有限公司黄小卫院士等高校、科研院所及行业专家代表,自然科学基金委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