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基金要闻

 

    第279期双清论坛“面向国家碳中和的重大基础科学问题与对策”在北京召开

    日期 2021-04-21   来源:地球科学部 科学传播与成果转化中心   作者:张朝林 郑袁明 张志旻  【 】   【打印】   【关闭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自然科学基金委)第279期双清论坛于2021年3月31日至4月1日在北京举办。本期论坛以“面向国家碳中和的重大基础科学问题与对策”为主题,由自然科学基金委地球科学部、管理科学部和计划与政策局联合主办,厦门大学戴民汉院士、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于贵瑞院士和清华大学张希良教授共同担任论坛主席。自然科学基金委党组书记、主任李静海,党组成员、副主任侯增谦、王承文出席本次论坛,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作为特邀嘉宾出席并作大会报告。来自高等院校、中国科学院、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生态环境部和自然资源部等40余家单位的专家学者参加论坛。论坛开幕式由自然科学基金委地球科学部主任郭正堂主持。

      侯增谦副主任在开幕式致辞中指出,2030年碳达峰和2060年碳中和是我国对国际社会的庄严承诺,是大国责任担当,也是我国高质量发展的必要选择。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要求产业结构调整、理论认识突破、关键技术革命和机制体制创新。这四个方面的系统变革迫切需求基础研究提供强大支撑。希望与会专家围绕论坛主题,凝聚科学界共识,凝练关键科学问题,探讨解决问题的可能路径和管理建议。

      黄润秋部长围绕“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生态环境领域基础研究需求及关键科学问题”作大会报告,并阐述了减污降碳协同效应、脱碳路径优化、温室气体监测与评估、气候变化与适应、管理政策优化等重大需求。

      论坛围绕“海洋生态系统碳收支清单、不确定性、演化趋势与增汇潜力”“陆地生态系统碳库容量和稳定性及增汇潜力”“人为、自然碳封存与去除”“气候系统与海陆气耦合、碳去除的互馈”“碳中和管理理论与政策”五个议题,作了11个主题报告和14个专题报告,并进行了分组讨论和集中研讨。与会专家针对碳中和目标、路径及应对,深入剖析了碳中和领域研究的现状、热点、难点及发展趋势,凝练了碳中和研究的关键基础科学问题,研讨了重点资助方向,对未来5-10年科学基金如何支持碳中和研究提出了具体建议。

      自然科学基金委地球科学部、管理科学部、计划与政策局、科学传播与成果转化中心相关人员参加了此次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