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资助成果

 

    我国学者和海外合作者在科研团队创新能力研究方面取得进展

    日期 2021-04-14   来源:管理科学部   作者:俞剑 吴刚  【 】   【打印】   【关闭

    图1 (a-b)新旧团队的定量化计算方法以及(c)论文原创性和学科交叉性的量化方法展示

      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批准号:71843005、71731002)资助下,北京师范大学系统科学学院曾安副教授,联合系统科学学院樊瑛教授、狄增如教授、王有贵教授,与以色列巴伊兰大学Shlomo Havlin教授合作,共同研究了新团队在原创性研究和多学科影响力上的关键作用。研究成果以“新团队对应着原创性以及多学科性的研究(Fresh teams are associated with original and multidisciplinary research)”为题,于2021年4月5日发表在《自然-人类行为》(Nature Human Behaviour)。论文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562-021-01084-x。文章发表后,于2021年4月9日被《自然》(Nature)正刊以题为“想要创新成果?对数千篇论文的分析结果建议尝试纳入新团队成员(Want fresh results? Analysis of thousands of papers suggests trying new teammates)”,作为研究亮点报道。论文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d41586-021-00902-6。

      团队合作是当今科学研究中的一个典型特征。该研究分析过去一百余年发表的数十万篇物理学论文,并在化学、计算机和综合期刊论文数据上作交叉验证。通过考察每篇文章的作者团队中成员以前的合作记录,建立指标并刻画了团队的“新鲜度”(如图1所示)。

      该研究研究发现,科学研究中全新的团队相对较为少见,但是新团队的研究工作具有更大的独创性,并且新团队论文的多学科影响力也比旧团队的论文要大得多。该研究在理论上首次揭示了团队新旧作为团队创造力的重要关联指标,对加速知识创造和科研创新有重要的价值。在实践上,该研究对科学家建立高效的合作关系具有指导意义,也将为科技政策的制定提供重要的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