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基金要闻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管理科学部原创探索计划项目评审会召开

    日期 2021-04-08   来源:管理科学部   作者:王征  【 】   【打印】   【关闭

     

      2021年3月19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自然科学基金委)管理科学部原创探索计划项目评审会在北京召开。自然科学基金委党组成员、副主任侯增谦院士,管理科学部副主任杨列勋研究员、刘作仪研究员出席会议,管理科学部工作人员、评审专家及各项目申请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刘作仪副主任主持。

      侯增谦副主任在致辞中介绍了原创探索计划项目的定位、导向和要求。他指出,该类项目主要针对过去科学基金管理中遇到的非共识的、具有较好原创思想、高风险、非循规蹈矩、变革性的项目给予支持,旨在为今后二三十年播下取得原创重大成果的种子;原创探索计划项目属于一类新项目,它的评审要点、评审过程与其他类型项目有所不同,目前采取了预申请、答疑、交互式等评审方式,希望各位专家在评审机制和办法上与自然科学基金委共同探索并提供相关建议和意见,从第一批申报项目中优中选优,为后续该类项目的申请起到标杆和示范作用,共同推动原创探索计划项目评审和管理流程不断完善。杨列勋副主任向与会专家和项目申请人介绍了原创探索计划项目的实施流程、预申请与同行评议情况、及会议评审要求。

      随后,通过同行评议的六个项目的申请人先后就项目研究思想的原创性、科学性、潜在影响力、以及已有研究基础等进行了报告。与会专家针对各项目的报告进行了交流和评价,提出了建设性意见与建议,并最终确定了大规模优化算法的理论与应用、数据缺乏和模型变化下的在线机器学习和优化算法、基于异质微观主体的复杂宏观经济理论与方法、人机大战-基于机器人撰写研究报告及其经济后果研究等四个项目给予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