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基金要闻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财务专家研讨会在京召开

    日期 2021-01-05   来源:财务局   作者:聂建青  【 】   【打印】   【关闭

      2020年12月24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自然科学基金委)财务专家研讨会在京召开。来自北京地区90余所高校、科研机构和事务所的财务专家参加了本次会议。自然科学基金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高瑞平出席会议并致辞;自然科学基金委财务局张香平局长主持会议开幕式。

      高瑞平副主任在致辞中指出,此次会议对于持续规范资金管理、提高资金使用的效能意义重大。她重点介绍了科学基金深化改革任务,强调持续规范资金管理作为改革任务的重要举措之一,要不断加强资金管理制度建设,依法依规持续规范项目资金管理。

      会议特邀国家审计署科技审计局张保国副局长介绍了科研项目审计中发现的主要问题。他强调科技审计应主抓“预算执行怎么样”“科研做的怎么样”“成果转化怎么样”等三个方面,并从“加强预算经费监管”“建立预警与报告制度”“改善经费拨款方式”和“提高单位主体责任”等四个方面,对加强科研经费管理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在会议报告阶段,财务局有关人员介绍了科学基金项目资金管理、成本补偿式项目资金管理情况。财务专家代表结合自身的工作经验,就如何做好科学基金成本补偿式项目的预算评审、中期检查和结题验收作了专题报告。在会议讨论阶段,与会专家积极建言献策,就如何减少结余经费、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以及完善成本补偿式项目资金管理提出了宝贵意见和建议。

      自然科学基金委财务局相关人员参加了此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