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基金要闻

 

    第271期双清论坛“区块链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在京召开

    日期 2020-12-05   来源:信息科学部   作者:信息二处  【 】   【打印】   【关闭

     

     

      2020年11月18-19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自然科学基金委)第271期双清论坛“区块链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在北京召开。论坛由自然科学基金委信息科学部、数理科学部、管理科学部和政策局联合主办。论坛主席由陈纯院士、郑志明院士和陈国青教授共同担任。自然科学基金委党组成员、副主任王承文研究员出席论坛并致辞,信息科学部常务副主任张兆田研究员主持开幕式,来自区块链、密码学、软件工程、数字金融、数学、管理科学等多个学科领域的36位高校、科研院所和IT行业代表参加了此次论坛。

      王承文副主任在致辞中指出,此次双清论坛旨在加快推进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希望与会专家围绕大会议题开展深入研讨,结合产业需求、服务技术发展,进一步凝练区块链技术的关键科学问题,拟定区块链未来资助方向、研究计划和资助方式,在促进区块链技术服务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论坛围绕“区块链体系架构”“区块链安全理论与方法”和“区块链监管与审计”三个议题,安排了3个主题报告和5个专题报告、3个分组讨论和1个集中研讨。与会专家对国际区块链技术发展形势与我国区块链技术发展现状进行了深入研讨,凝练了基础性和前瞻性科学问题,为我国区块链技术的长远有序发展提出了政策建议。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我国在区块链领域拥有良好的研究基础,超前部署基础研究,加快核心技术自主创新及标准化进程,构建我国自主可控、高效安全、广泛适用的区块链技术体系与产业生态,对实现“我国在区块链这个新兴领域走在理论最前沿、占据创新制高点、取得产业新优势”具有重要意义。

      自然科学基金委信息科学部、数理科学部、管理科学部和政策局相关人员参加此次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