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基金要闻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在奈曼旗举办科技扶贫大讲堂

    日期 2020-12-03   来源:办公室 政策局   作者:办公室 政策局  【 】   【打印】   【关闭

     

     

      2020年11月27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立足国家振兴民族医药发展需求,围绕蒙中医药产业发展瓶颈及蒙中药材种植助力精准扶贫等问题,在奈曼旗举办科技扶贫大讲堂暨第四届奈曼旗蒙医药产业发展研讨会。自然科学基金委党组成员、秘书长韩宇出席会议并在开幕式上致辞。

      韩宇在致辞中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做出了全面规划。实施好乡村振兴战略,产业兴旺是基石,培养新型专业农民是关键。自然科学基金委高度重视扶贫工作,通过充分发挥联系专家广泛的优势,聚焦奈曼旗蒙中药材产业发展中的瓶颈问题,发挥专家专业优势,以通俗易懂、接地气、讲实用的授课方式帮助当地人民群众解决生产中的难题。下一步自然科学基金委将按照党中央提出的“四不摘”要求,继续联系科技工作者与农民兄弟一起携手前进,将帮扶工作做的更加有效,促进农民增收更加有力,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开幕式由通辽市奈曼旗政府副旗长邬君明同志主持,通辽市委常委、副市长方玉东,通辽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白斯勤,奈曼旗委、政府主要领导同志参加。来自内蒙古农业大学、天津农学院、内蒙古中医药研究所、内蒙古民族大学的7名专家分别从药材种植产业及栽培技术、病虫害防治、中药材及饮片中农药残留等方面内容进行了授课。各位专家的授课深入浅出,既有理论指导性,又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本次科技大讲堂的举办是自然科学基金委立足扶贫攻坚任务、发挥联系自身优势、结合定点帮扶对象特色,开展的一次帮扶尝试,希望对加快奈曼旗高质量发展起到有力的助推作用。  

      奈曼旗相关部门负责人、旗内药材种植大户、蒙中药企业、医院负责人和蒙医行业从业人员参加会议。此次大讲堂还利用党员远程教育在线云课堂系统,在各苏木乡镇农场嘎查村设立分会场。镇村干部、蒙中医药从业人员约1000人在分会场听课。

      会后,韩宇秘书长带队与奈曼旗大沁他拉镇哈沙图村支委进行座谈,就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抓好党建促进脱贫攻坚和需要解决的问题作了互动交流。会后深入贫困户家里开展慰问活动。

      自然科学基金委办公室、政策局有关同志一同参加相关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