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基金要闻

 

    【香港文汇网】专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助港参与内地科研 42学者受惠

    日期 2020-12-01   来源:香港文汇网   作者:记者 刘凝哲  【 】   【打印】   【关闭

     

    自然科学基金委自2019年面向港澳大学试点开放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港澳),至今已有42名香港学者获得资助。 数据图片

      (香港文汇网记者 刘凝哲 北京报道)香港与内地科研合作交流不断深化,「十四五」期间中央明确将进一步支持香港建设国际创新科技中心。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自然科学基金委)有关人士日前接受香港文汇网独家专访时表示,2019年自然科学基金委已面向港澳特区试点开放了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港澳),迄今已有42名香港学者获得资助,这开辟了香港学者直接申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新途径。鼓励爱国爱港爱澳高素质科技人才参与中央财政科技计划,为建设科技强国贡献力量。

      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对24名在港两院院士来信作出批示,支持香港建设国家创新科技中心,两地科研交流进入「快车道」,多个部门出台政策促进香港同内地加强科技合作。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向香港开放,受到香港学者的关注和好评。

      自然科学基金委有关人士在接受香港文汇网专访时表示,在助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系统实施科学基金深化改革等方面,自然科学基金委不断扎实推进多项对港合作资助。为深入实施新时代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支持香港特区科技创新发展,鼓励爱国爱港高素质科技人才参与中央财政资助下的科技计划,为建设科技强国贡献力量,自然科学基金委于2019年已面向香港特区依托单位科学技术人员试点开放了申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港澳)。该举措作为支持香港特区科技创新发展的重要举措之一,开辟了港澳学者直接申请自然科学基金的新途径。

      目前,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科技大学、香港理工大学、香港城市大学、香港浸会大学等6所具有较高基础研究与应用基础研究水平的综合性大学先行试点注册成为科学基金香港特区依托单位。2019年,共收到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港澳)申请294项(其中来自香港特区学者提交申请257项),资助25项(其中香港特区获资助21项)。2020年,共收到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港澳)申请169项(其中香港特区学者提交申请149项),资助25项(其中香港特区获资助21项)。

      自然科学基金委有关人士介绍,除上述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港澳)外,部分香港高校内地研究机构已注册成为自然科学基金委依托单位,并组织科研人员参与科学基金的申请工作,获得面上项目、青年科学基金项目、重点项目、重大项目、重大研究计划项目、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和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等支持,香港科研人员参与内地科研项目的程度不断加深。

      在实践中,也有科研人员对申报流程并不了解,申报质量不高。自然科学基金委表示,将加强政策调研和政策宣讲,在环境及条件支撑方面为促进内地与香港科技合作提供更好的保障。

      未来一段时期,自然科学基金委将密切联系在港学术机构和广大学者,为推动香港与内地在基础研究领域的科技合作,促进香港的科技繁荣持续做出贡献。在具体措施方面,要充分发挥现有合作机制的作用,不断深化对港合作,搭建好两地学者实质性合作及一般性交流的平台,吸引香港科技人才特别是青年人才更多地参与内地科研项目。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后续涉港计划主要包括四方面工作:

      一、加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港澳)的实施管理工作,逐步推进有序开放基金项目申请类别。

      二、进一步扩大NSFC-RGC项目的资助规模和强度,探索NSFC-RGC项目合作的新形式、新机制,特别鼓励两地青年学者的实质性合作。

      三、搭建两地学者,特别是青年学者交流和合作的平台。

      四、加强政策调研,在环境及条件支撑方面为促进内地与香港科技合作提供更好的保障。进一步鼓励、引导香港学者参与科学基金各类项目的申请和评审。准确宣讲政策,面向香港各主要高校及其在内地设立的研究机构,全面、准确地介绍科学基金各类项目的申请及资助政策。

      两地联合基金 拟探索新机制

      1998年11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与香港研究资助局设立联合科研资助基金(NSFC-RGC),旨在促进内地与香港在共同感兴趣并能优势互补的若干科学技术领域开展实质性的合作研究。自然科学基金委有关人士向记者表示,21年间,双方通过该基金共联合资助项目449项,自然科学基金委累计资助金额约为2.67亿元人民币(2015-2020年度经费按直接费用计算),这为香港科技界加强与内地的合作交流和承担国家级科研项目提供了有效途径,也有助于推动两地在科技领域的深层次合作与交流。

      NSFC-RGC项目的设立,有力推动和促进了内地与香港学者在基础研究领域的合作与交流,为促进香港的科技繁荣作出了贡献。长期以来,NSFC-RGC联合科研资助基金项目在香港和内地享有良好的声誉,受到两地学者的广泛认可。

      谈及NSFC-RGC项目的发展,自然科学基金委有关人员表示,经双方协商,在现有合作基础上,为了进一步鼓励和推动内地与香港科技人员的实质性合作研究,自2020年起进一步扩大了资助规模,增加了资助项数、提高了经费预算。今后,自然科学基金委将进一步探索NSFC-RGC项目合作的新形式和新机制,特别鼓励两地青年学者的实质性合作。

    责任编辑: 梁存希

     

      链接: https://www.wenweipo.com/a/202011/30/AP5fc4555ce4b0a67335826f7f.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