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基金要闻

 

    李静海主任参加全球研究理事会负责任的研究评估线上会议

    日期 2020-11-27   来源:国际合作局   作者:张一唯  【 】   【打印】   【关闭

     

      2020年11月23日至27日,全球研究理事会(Global Research Council, GRC)负责任的研究评估(Responsible Research Assessment, RRA)会议以线上形式举行。本次会议由英国国家科研与创新署(UK Research and Innovation, UKRI)、南非国家研究基金会(National Research Foundation of South Africa, NRF)和英国负责任研究指标论坛(UK Forum for Responsible Research Metrics)联合筹办,会议讨论的议题包括:如何进一步发展完善负责任的研究评估;如何制定针对科学研究、科研机构以及资助机构本身的评估标准;评估的实施及影响等。本次会议的参会成员包括来自美国、英国、加拿大、德国、日本、韩国等科学资助机构和研究机构的代表。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自然科学基金委)主任李静海院士出席了该系列会议的线上座谈环节,进行了题为“资助机构的研究评估标准”的主旨报告,介绍了自然科学基金委正在开展的基于四类科学问题属性的分类申请与评审,以及“负责任、讲信誉、计贡献”的评审机制。此外,李静海主任还参加了相关议题的线上问答环节和亚太区域会议讨论,在会上与各国资助机构负责人及学者代表就负责任的研究评估标准和实施过程中面临的挑战等问题开展了广泛交流与探讨。

      GRC由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德意志研究联合会等机构于2012年发起成立,是致力于推动科技信息共享、科研质量提高与科学合作的重要国际科学组织。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是GRC的成员机构。GRC的长期目标是促进各洲的多边研究与合作,使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都能从中受益。其宗旨包括六个方面:加强研究资助机构之间的沟通与合作;促进高质量研究合作数据和经验共享;为研究理事会负责人定期会晤提供平台;通过支持研究和教育抓住机遇,解决共同关心的问题;帮助研究资助机构构建世界一流研究环境以及探索机制支持全球科技企业和全球研究发展。

      自然科学基金委国际合作局局长邹立尧,亚非及国际组织处有关人员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