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基金要闻

 

    第270期双清论坛“深部油气地球物理探测的挑战性科学问题及颠覆性技术”在北京召开

    日期 2020-11-27   来源:地球科学部   作者:程惠红 张朝林 郑袁明  【 】   【打印】   【关闭

     

      2020年11月16-17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自然科学基金委)第270期双清论坛在北京召开,论坛主题为“深部油气地球物理探测的挑战性科学问题及颠覆性技术”。本期论坛由自然科学基金委地球科学部、数理科学部、信息科学部和政策局联合主办,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和西安交通大学联合承办。自然科学基金委党组成员、副主任侯增谦院士出席本次论坛。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郝芳院士、南方科技大学陈晓非院士、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江松院士和中国石油集团东方地球物理勘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苟量共同担任论坛主席。来自中国石油大学、中国科学院、中国石油集团等近30所高校、科研机构和企业的50余位专家学者,以及自然科学基金委地球科学部、数理科学部、信息科学部和政策局等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了此次论坛。

      本次论坛立足于不同学部和学科之间的协同和交叉研究,契合国家深地探测技术发展需求,为科学家及技术专家提供了高水平对话平台。郝芳院士在论坛主题报告中指出了当前深部油气地球物理探测存在的一些核心科学问题。围绕论坛主题,陈晓非院士等11位不同领域的知名专家做了专题报告。与会专家们在宽松的氛围中畅所欲言、各抒己见,探讨了超深层油气成藏研究现状与面临的挑战,进一步明确了深层-超深层油气地球物理探测的关键基础科学问题。

      本次论坛梳理了超深层油气地球物理探测领域具有引领性和前瞻性的重大科学问题,明确了激发-采集-处理-解释一体化、多地球物理信息融合、传统油气勘探技术与大数据、人工智能的深度融合、重大科学问题-关键技术-核心装备有机衔接是未来超深层油气探测的发展趋势。与会专家一致认为,深部油气地球物理探测是国家深地战略规划中的重要一环,迫切需要加强相关的基础研究和前沿科学问题研究,建议注重基础研究、技术转化和生产应用结合,加强顶层设计,做好任务分解,通过科研院所和高校与企业合作,充分发挥各方优势,“软”“硬”并重,共同推动深层油气探测关键理论和重大技术难题的解决。此次论坛的召开有助于提升我国油气勘探开发力度和油气自主保障能力,是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重要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