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基金要闻

 

    自然科学基金委高福副主任、谢心澄副主任出席“第二届全球健康学术研讨会”

    日期 2020-10-16   来源:国际合作局   作者:陈婧  【 】   【打印】   【关闭

     

     

      2020年9月29日至30日,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自然科学基金委)支持,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和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联合主办,上海科学技术交流中心承办的“第二届全球健康学术研讨会”在上海成功举行。自然科学基金委副主任高福院士、谢心澄院士出席会议。来自国内外高校、科研院所和国际组织的百余位专家和机构代表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参会。

      谢心澄副主任在开幕式上致辞,希望会议能为海内外科学家深度讨论交流提供有效平台,并促成更多共抗疫情的实质性国际合作。高福副主任从疫情防控的角度作了题为“新冠疫情的挑战与机遇”的主题演讲,阐述疫情为我国公共卫生系统、传染病防控体系带来的挑战,并指出机遇与挑战并存,希望疫苗研发、抗体治疗等产业可以快速成长。在“科研协作交流展望”圆桌讨论环节,国际合作局范英杰副局长代表自然科学基金委详细介绍了科学基金国际合作的基本情况与新冠相关国际合作计划实施进展。

      本届研讨会聚焦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全球健康创新合作主题,围绕“新冠疫情防控经验交流”、“疫情常态化防控下的全球健康多边合作”、“全球健康体系建设下的公共卫生与医学科研合作”、“科研协作交流展望”、“新冠流行病学与模型研究”、“新冠疫苗和治疗药物研发的加速”、“临床诊疗方案学术讨论”等多个专业话题展开深度对话与探讨,从不同维度分析新冠肺炎的发病机制及应对策略。与会代表一致认为人类同疾病较量最有力的武器是科学技术,终结全球疫情必须依靠强有力的国际合作。

      医学科学部、管理科学部和国际合作局相关人员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