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基金要闻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管理科学部2020年度学风建设交流会在京召开

    日期 2020-10-15   来源:管理科学部   作者:朱战国 李江涛 杨列勋 刘作仪  【 】   【打印】   【关闭

     

     

      2020年9月25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自然科学基金委)管理科学部以委内现场会议和委外视频会议的方式召开2020年度学风建设交流会,本次交流会的主题是“弘扬优良学风、勇攀科学高峰”。自然科学基金委党组成员、副主任侯增谦院士、王承文研究员,管理科学部主任丁烈云院士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管理科学部副主任杨列勋研究员主持。管理科学部2020年度获得资助的项目主持人及管理科学部全体工作人员等140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侯增谦副主任对此次管理科学部学风建设交流会给予了充分肯定。他着重介绍了自然科学基金委在科学基金改革、学科发展战略、科研诚信和学风建设等方面的重要举措,并提出了相应要求。他指出自然科学基金委当前基本工作思路是抓改革、促发展、应变局。科学基金改革要遵循两个原则:一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础研究是整个科学体系的源头,是所有技术问题的总机关”的重要论述。从科学基金的角度出发,我们需要重新审视基础研究的定位,处理好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和研发三者之间的关系。二是把握好研究的方向。基础研究既要有科学兴趣的自由探索,又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今年是自然科学基金委基础研究和管理科学部学科发展战略研究年,要求管理科学部学科发展战略规划必须做好顶层设计,紧抓管理科学的“四梁八柱”。侯主任强调,科研诚信与学风建设是科技创新的内在要求和前提,是营造良好科研环境、激发和保护科研人员创新能力的重要基础。

      王承文副主任在讲话中强调了科研诚信和科研作风学风建设的重要性,介绍了科学基金领域科研诚信和学风建设存在的问题及需要注意的事项,提出了自然科学基金委加强学风建设的思路和对策。他指出,科学基金由科学家共同管理,科学基金项目的产生、监督及处罚由科学家共同体完成,这增强了科学基金的学术威信。但科研诚信和学风建设需要进一步加强,各科研依托单位更要认真开展科研诚信和学风建设工作。而当前自然科学基金委正在积极构建和完善教育、激励、规范、监督、惩戒等五个方面相互支撑、有机融合、标本兼治的科学基金学风建设体系,这有助于营造风清气正的科研环境和优良健康的科研生态。

      管理科学部杨列勋副主任着重介绍了管理科学部十四五学科发展战略及今年评审总体情况。管理科学部一处副处长霍红对科研诚信和学风建设、基金项目结题评估等方面做了具体介绍。

      管理科学部丁烈云主任对此次交流会进行了总结,指出此次交流会的目的是为了更好的服务管理科学领域的基金项目负责人及相关专家学者,并就如何实现科学自由探索、国家重大需求、学风建设与立德树人的有机结合谈了自己的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