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资助成果

 

    我国学者在太阳磁场研究方面取得进展

    日期 2020-09-28   来源:数理科学部   作者:刘强 季海生  【 】   【打印】   【关闭

    图. 一个快速运动(1千米/秒)的小黑子使得其前方的磁场得到了放大从而产生了类似于黑子半影的暗黑结构

      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批准号:11790302、11703084、11773072)等资助下,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季海生研究员团队及合作者利用太阳动力学卫星(SDO)与太阳过渡区成像仪(IRIS)的联合观测,首次在太阳上发现了运动等离子体放大局地磁场的现象。相关成果以“一个快速运动黑子所引起的磁场放大(Localized Amplification of Magnetic Field in the Solar Photosphere Associate with a Rapid Moving Pore)”为题,于2020年9月3日发表在《天体物理通讯》(The Astrophysical Journal Letters)上,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3847/2041-8213/abb096。

      天体磁场的起源问题一直是天体物理研究中非常重要且尚未解决的问题。目前普遍的观点认为,对于宇宙中我们能够观测到的各种尺度的磁场,都是由于天体发电机效应的磁场放大机制在发挥作用。但是,目前尚缺少直接的观测证据,《科学》杂志在2014年就将“太阳磁场和太阳活动周的起源”问题列为了人类亟需解决的125个前沿科学问题之一。

      太阳作为距离我们最近的恒星,是目前唯一能够观测到磁场放大现象的天体。该团队创新性地提出在快速运动磁特征中寻找磁场放大的证据,并成功发现一例由于太阳黑子运动引起的局地磁场放大过程。他们发现,在黑子运动的前方,原本的弱磁场被快速地放大成为强磁场,被放大的磁场存在着非常明显的特征规律,非常符合所观测到的磁场速度场条件下的理论预期。

      这一研究工作标志着我国学者在“太阳磁场和太阳活动周的起源”这一问题的研究上取得了新进展,为等离子体运动能够放大磁场提供了直接的观测证据,为今后进一步开展太阳局地发电机的观测与研究提供了新的思路,为理解太阳上的等离子体与磁场的相互作用以及能量的转换提供了重要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