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基金要闻

 

    第257期双清论坛“中国经济发展规律与理论研究关键科学问题”在北京召开

    日期 2020-09-25   来源:管理科学部   作者:任之光 陈中飞  【 】   【打印】   【关闭

     

     

      2020年9月21-22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自然科学基金委)第257期双清论坛在北京成功举办,论坛主题为“中国经济发展规律与理论研究关键科学问题”。本期论坛由自然科学基金委管理科学部、政策局、数理科学部和信息科学部联合主办,中国人民大学承办。中国人民大学刘伟教授、北京大学黄季焜教授、山东大学陈增敬教授共同担任论坛主席,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和中国社会科学院等22所高校和科研机构的34位专家学者代表通过线上线下结合方式参加此次论坛,研讨内容涉及经济、管理、数学、信息科学等多个学科领域。自然科学基金委党组成员、副主任侯增谦院士、王承文研究员,管理科学部主任丁烈云院士出席论坛并在开幕式上致辞,开幕式由管理科学部副主任杨列勋研究员主持。

      侯增谦副主任在致辞中强调,揭示中国经济发展规律和理论是新时代赋予我们的一项重大战略使命和任务,希望与会专家紧密围绕中国经济发展中的现象、规律、理论和政策等方面进行深入讨论,进一步凝练关键科学问题,探索实现重大原创突破的新范式、新思路、新途径。王承文副主任在致辞中回顾了提出该选题建议的背景意义和召开本次会议的初心使命,鼓励中国学者要有十年磨一剑的精神,不断积累、探索和总结,为人类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中国应有的创新性贡献。管理科学部丁烈云主任在致辞中强调,构建中国经济理论体系需要联系中国的发展实际、结合中国自身发展特色道路,运用跨学科知识进行交叉研究和范式创新。

      围绕论坛主题,中国人民大学刘伟教授、北京大学林毅夫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高培勇教授、重庆大学张宗益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黄群慧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刘元春教授等6位学者分别以“围绕中国经济学:理论构建与教材建设”、“从西天取经走向自主创新:中国经济学科发展方向探索”、“中国经济发展理论与新时代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新思路”、“新时代背景下的经济增长”、“新时代经济发展理论创新的概念基础”和“中国特色宏观经济学:特征事实与可能的理论解释框架”为题作大会报告。与会专家围绕“中国经济发展典型事实与核心规律”、“中国经济发展理论创新与体系构建”、“中国经济发展理论应用与政策实践”三个分会场主题进行了27个专题报告,对国国内外的研究现状、进展、热点和趋势等进行深入研讨。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中国经济发展取得的成功实践难以用现有西方经济理论解释,迫切需要系统总结中国经济发展的特征事实和基本规律,并突破主流经济学形成的教条,提炼可实证、可计量、可拓展、可传播、可传承、可借鉴的规范性理论体系,对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发展中出现的大量新现象给予正确解释,为全球经济学理论发展提供中国理论和中国经验。会议确定了基于大数据和复杂系统思维的研究思路,提出了基于“典型事实-发展规律-理论构建-政策实践”策略的研究逻辑,凝练了中国经济发展规律与理论研究关键科学问题,形成了“基于大数据的中国经济发展典型事实”、“基于复杂系统的中国经济发展规律”、“中国经济发展理论体系构建”、“中国经济发展理论的应用与政策实践”等未来重要研究领域。与会专家对未来5-10年中国经济学基础研究发展方向提出具体建议,期待自然科学基金委在顶层设计和队伍组织方面发挥更大作用,促使我国科学家回应时代诉求、把握重大机遇,做出有重大影响和原创性的成果,为我国新阶段重大挑战提供解决方案,为全球治理体系和发展中国家提供中国方案。

      论坛大会主席刘伟教授总结回顾了论坛筹备召开的全过程,总结了论坛研讨的主要议题内容和科学问题,以及未来的重点研究领域和资助重点。管理科学部丁烈云主任在总结中指出,中国经济学理论构建与创新任重而道远,本次论坛深入交流、研讨并提炼了很多关键科学问题,强调未来要进一步总体提炼、聚焦关键领域,联系宏观管理部门,加强对实际需求的理解和挖掘,体现基础研究的实践指导价值。

      政策局于晟副局长、信息科学部张兆田常务副主任和管理科学部、数理科学部和信息科学部有关同志参加了此次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