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基金要闻

 

    第256期双清论坛“东北地区全面创新改革与发展新动能培育”在京召开

    日期 2020-09-25   来源:管理科学部   作者:任之光 张江华  【 】   【打印】   【关闭

     

     

      2020年9月17-18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自然科学基金委)第256期双清论坛在北京成功举办。本期论坛以“东北地区全面创新改革与发展新动能培育”为主题,由自然科学基金委管理科学部、地球科学部和政策局联合主办,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和东北财经大学共同承办。自然科学基金委党组成员韩宇秘书长,政策局于晟副局长、管理科学部杨列勋副主任、刘作仪副主任等出席本次论坛。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金凤君研究员、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振兴司原司长周建平、东北财经大学吕炜教授共同担任论坛主席。来自全国24家单位的33名专家参加了本次论坛。论坛开幕式由杨列勋副主任主持。

      韩宇秘书长在致辞时介绍了东北地区对于维护国家国防安全、粮食安全、生态安全、能源安全和产业安全的重要性,强调这次论坛是自然科学基金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入实施东北振兴战略重要指示精神的重要体现。他指出,此次论坛恰逢十九届五中全会开幕之前和十四五规划编制之际,希望本次论坛坚持辩证思维,把握发展大势;坚持问题导向,务求实事求是;坚持科学方法,走出中国特色;坚持兼收并蓄,会聚真知灼见,争取将相关研讨成果融入国家相关规划战略中。论坛主席金凤君研究员向与会专家阐述了创新改革与发展新动能培育的选题意义,介绍了本次双清论坛举办的背景、前期筹备工作和论坛主旨,希望专家们围绕东北发展实际需求,立足学科交叉融合,深入研讨,认真凝练,遴选出东北地区实现全面创新改革与发展新动能培育领域的关键科学问题,为科学基金资助部署与管理工作提供决策依据,助力东北地区全面振兴。

      论坛以大会报告、专题报告、分组讨论和集中研讨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围绕东北地区全面创新改革与发展新动能培育的现状、存在问题及相关科学问题,开展了开放、互动、热烈的学术探讨。傅伯杰院士、周建平司长、穆荣平研究员、高国力研究员、吕炜教授和金凤君研究员等6位专家分别以“全球可持续发展目标与实现路径”、“发展数字化制造,塑造东北地区制造业新优势”、“创新驱动东北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思考”、“东北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战略调整方向与对策”、“东北地区市场机制完善与市场主体活力激发”和“以新基建为牵引促进东北地区融合创新发展”为题作大会报告。与会专家围绕“东北地区开放合作与发展新动能培育路径”、“东北地区基础创新能力建设与科技行动计划”、“东北地区营商环境优化与体制机制改革”三个专题,结合专家自身研究和国内外相关领域的研究热点和研究进展进行深入研讨。

      论坛凝练出东北地区全面创新与新动能培育方面的研究热点、难点问题,形成六大建议研究主题:一是区域创新生态系统的发展机理与路径突破;二是创新驱动产业转型的多链条协同发展机制;三是东北地区全面振兴的新动能培育路径研究;四是双循环格局下东北地区开放合作潜力与模式;五是市场取向的体制机制改革路径选择;六是市场主体活力激发与营商环境优化。与会专家一致建议自然科学基金委尽快部署适宜该主题的多学科交叉研究项目,聚焦关键科学问题,分步重点突破,为东北地区全面振兴提供科技助力和决策支撑。

      管理科学部、地球科学部和政策局有关同志出席了此次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