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基金要闻

 

    第255期双清论坛“海岸带-近海多界面跨圈层相互作用与可持续健康海洋”在北京召开

    日期 2020-09-23   来源:地球科学部   作者:冷疏影 张朝林 姚玉鹏  【 】   【打印】   【关闭

     

      2020年9月10至11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自然科学基金委)第255期双清论坛在北京举办。本期论坛由自然科学基金委地球科学部、管理科学部、数理科学部、化学科学部、生命科学部、信息科学部与政策局联合主办,厦门大学承办。论坛以“海岸带-近海多界面跨圈层相互作用与可持续健康海洋”为主题,论坛主席由厦门大学戴民汉院士、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周宏春研究员和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张偲院士共同担任。相关科学部和政策局的有关同志,以及来自国内相关领域的25所科研院所的40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期论坛。

      本期论坛共安排6个主题报告和12个专题报告。与会代表结合自己的研究工作,围绕“陆海界面物质能量运输及其对近海生态系统的调控”、“近海-大洋物质能量交换及其与大气相互作用的气候与生态环境效应”、“海洋生态系统与人类社会经济系统的耦合”3个议题,对国际、国内在该领域研究的现状、进展、热点和趋势等进行了认真分析和充分讨论。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系统开展海岸带跨圈层、多界面的融合研究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直面国家重大需求,有望带动海洋及海岸带研究大集群,促进数据、观测、模式等研究平台的深度融合,深化我国科技体制改革,推动科技解决社会发展问题。会议界定了海岸带“人海复合系统”研究的空间区域和时间尺度,提出了基于“诊断-归因-模拟-应对”策略的海岸带研究新范式,确定了海岸带多界面、跨圈层、跨学科的链条式研究思路,凝炼了海岸带可持续发展的核心和关键科学问题,展望了“海岸带多界面耦合的区域地球系统集成模式”、“沿海地带陆海统筹的可持续发展路径与模式”、“数字孪生中国海与国家重大战略的决策支持”等未来重要研究方向。与会专家对未来5-10年自然科学基金委应该如何支持海岸带可持续发展的研究提出了具体建议,期待启动多学科交叉的研究布局,在顶层设计和队伍组织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促使我国科学家把握这次重大机遇,做出有重大影响有原创性的成果,最终在海岸带“人海复合系统”研究领域实现领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