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基金要闻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咨询委员会2020年第一次全体会议在京召开

    日期 2020-09-02   来源:政策局   作者:邸月宝  【 】   【打印】   【关闭

     

     

      2020年8月28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咨询委员会(以下简称咨委会)在北京召开2020年第一次全体会议,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就“2021-2035年科学基金中长期发展规划”提出咨询意见。会议由咨委会主任杨卫院士主持,采取线下主会场和线上分会场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自然科学基金委党组书记、主任李静海院士,党组成员、副主任高瑞平研究员、王承文研究员,党组成员、秘书长韩宇研究员出席会议,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李静海主任在会议致辞中介绍了一年来科学基金深化改革的重要进展。李静海主任指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科学基金深化改革工作,推动基础研究高质量发展是科学基金的光荣使命和历史责任,自然科学基金委要坚持以深化改革为主线,加快构建和完善新时代科学基金治理体系,更好发挥科学基金在国家创新体系中的独特作用。李静海主任强调,咨委会是科学基金决策、咨询、监督管理体系中的关键一环,希望各位委员为科学基金深化改革和中长期发展规划积极建言献策,并要求自然科学基金委各部门认真研究吸纳各位委员提出的咨询意见。

      咨委会委员听取了政策局副局长邹立尧关于科学基金中长期发展规划编制情况的汇报,并围绕科学基金中长期发展规划的总体结构、思路目标、学科战略等内容提出了咨询意见。会议还讨论了咨委会调研咨询专项的立项工作。

      咨委会主任杨卫在会议总结中指出,科学基金深化改革取得了显著成效,得到了科技界的广泛认可。各位委员着眼我国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战略远景,聚焦科学基金深化改革和中长期发展战略,提出了很多具有战略高度、科学中肯的咨询建议,对进一步做好科学基金中长期和“十四五”发展规划至关重要。希望规划制订工作要在认真吸纳咨委会意见的基础上,继续深化新时代背景分析,不断明晰愿景目标,科学衔接中长期和“十四五”规划战略部署,着力在强化原创导向、加强稳定支持、扩大开放合作等方面更好地发挥科学基金的独特优势。杨卫主任还对调研咨询专项及下一阶段工作作出了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