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资助成果

 

    我国学者在植物天然产物化学生物合成途径研究方面取得进展

    日期 2020-06-30   来源:化学科学部   作者:张艳 邢曦雯 陈拥军  【 】   【打印】   【关闭

      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批准号:21625201、21661140001、21521003、21961142010、91853202)资助下,北京大学雷晓光课题组与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所戴均贵、中国中医科学院黄璐琦等课题组合作,在解析全新的植物来源天然产物的生物合成途径、发现新颖酶学催化机制等方面取得进展。相关研究以“天然产物生物合成中黄素腺嘌呤二核苷酸依赖的酶催化分子间[4+2]环加成反应(FAD-dependent enzyme-catalysed intermolecular [4+2] cycloaddition in natural product biosynthesis)”为题,于2020年5月26号在线发表在《自然•化学》( Nature Chemistry) (DOI: 10.1038/s41557-020-0467-7)杂志上。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38/s41557-020-0467-7。

      自然界中种类繁多、形态各异的植物具有大量结构复杂多样的天然产物分子。这些天然产物既可以作为内源性小分子参与植物重要生理活动,例如,调控植物自身的生长发育、抵御病虫害,同时也是一些治疗人类重大疾病的创新药物分子的重要来源。因此,开展植物天然产物的化学生物学研究对于揭示天然产物生物合成途径、阐明内源性生物作用机制、以及开发创新药物治疗人类重大疾病具有重要意义。

      该研究解析了传统中药桑白皮中的活性天然产物生物合成关键步骤,报道了首例自然界中存在的催化分子间Diels-Alder反应的单功能酶(MaDA),为多年来存在的一个科学争论“自然界中是否有真正意义的分子间Diels-Alder反应酶”画上了句号。研究团队首次提出了基于“天然产物生物合成中间体分子探针”的靶点发现化学生物学研究策略,为解析植物天然产物生物合成途径提供了新的研究思路。通过解析MaDA的晶体结构,初步阐明了底物和蛋白相互作用的机制,证明了MaDA具有很好的底物宽泛性,利用MaDA实现了多种D-A类型天然产物的酶法合成(如图)。该酶法合成展现出普通化学方法难以实现的高效性与立体化学专一性,体现了MaDA在生物催化中的优势和特点,为将酶催化合成方法用于高效制备结构多样的功能有机分子开辟了新的研究方向。

     

    图. MaMO酶催化分子间Diels-Alder环加成




版权所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京ICP备05002826号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双清路83号 邮编:100085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5000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