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资助成果

 

    我国学者在城市环境生态管理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

    日期 2020-02-20   来源:管理科学部   作者:任之光 陈彬  【 】   【打印】   【关闭

    . 全球城市低碳发展的差异化分布

      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批准号:71725005,71704015, 71874097, 71961137009)等的资助下,北京师范大学陈彬教授课题组与美国马里兰大学、荷兰格罗宁根大学、清华大学等课题组开展合作研究,在城市环境生态管理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相关成果以“全球城市的实际和虚拟碳代谢(Physical and virtual carbon metabolism of global cities)”为题,于2020年1月发表在Nature Communications(《自然·通讯》)杂志上。论文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467-019-13757-3#Ack1。

      城市作为当下应对气候变化的核心主体,其经济社会活动显著影响着全球碳平衡。为实现《巴黎协定》1.5度控温目标和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如何选择城市低碳发展路径是一个急需探讨的问题。该研究首次融合人类活动占用的物理碳和生产消费的隐含碳排放,系统性追踪了全球城市的碳流量和存量变化及其对未来气候变化的潜在影响,为全球城市低碳发展路径的差异化选择提供依据。

      研究结果显示城市的资产性存量(如住房、生产设施和基础设施)如果在其生命周期内得不到妥善管理与处置,将可能显著削弱目前国际社会缓解气候变化的努力。由于城市形态、基础设施规模和居民消费等方面的差异,导致全球城市的人均碳影响、碳强度或碳密度也具有较大差异,呈现低碳低收入、高碳低收入、低碳高收入和高碳高收入四种差异化发展路径。建设低碳甚至零碳社会,不仅要对当前城市碳排放进行严格控制,还要对未来可通过存量释放的碳进行预先管理。

      研究工作提出了城市碳代谢理论框架和环境生态管理模式,为进一步推进我国新时代绿色低碳城镇建设、全球城市及区域可持续发展提供相关理论支持和方法借鉴。




版权所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京ICP备05002826号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双清路83号 邮编:100085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5000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