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图片新闻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宏观战略中的关键问题研究”专项项目启动会在北京召开

    日期 2020-01-13   来源:管理科学部   作者:任之光 刘作仪 陈中飞  【 】   【打印】   【关闭

      2019年12月30日,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自然科学基金委)管理科学部主办、北京理工大学承办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宏观战略中的关键问题研究”专项项目启动会在北京召开。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财政部和审计署等部委代表,专项项目评审组专家,会议承办单位代表,各项目负责人及其团队成员,自然科学基金委工作人员共50余人参加会议。

      自然科学基金委党组成员、副主任侯增谦院士出席会议并讲话。他指出,“国家宏观战略中的关键问题研究”专项项目意义重大,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两条腿走路”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措施,是探索解决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背后科学问题的重要凝练机制,也将助力国家“十四五”规划和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他对专项项目研究提出三点建议:一是研究范式方面,要有全球视野和站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高度,运用好大数据和交叉学科手段,进行严密的科学论证和实证分析,做好趋势性预测;二是组织实施方面,要与项目需求方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财政部和审计署等部门做好精准对接,及时沟通汇报阶段性研究成果,进一步聚焦国家重大需求背后的科学问题,进一步优化研究方案和路径;三是成果产出方面,要及时凝练、总结,鼓励产出政策研究报告和成果要报,推动项目产出“用的上、用的好”的研究成果。

      专项项目评审专家和三部委代表认真听取了11位项目负责人关于重点研究内容、研究方案与计划的汇报,逐项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通过本次启动会,进一步凝练了科学问题,明确了下一步研究关键问题和具体方案。




版权所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京ICP备05002826号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双清路83号 邮编:100085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5000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