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图片新闻

 

    NSFC-RSC化学与材料设计合成中的人工智能研讨会成功召开

    日期 2019-12-09   来源:化学科学部   作者:戴亚飞  【 】   【打印】   【关闭

      2019年11月25-26日,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自然科学基金委)和英国皇家化学会(RSC)共同主办,中科合成油技术有限公司和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共同协办的“NSFC-RSC化学与材料设计合成中的人工智能研讨会”在北京召开。来自英国、韩国、中国等相关高校、研究所、公司的13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

      会议开幕式由山西煤化所李永旺研究员主持,自然科学基金委化学科学部常务副主任陈拥军研究员和英国皇家化学会高级项目经理Sarah Thomas博士分别致欢迎辞。来自英国、韩国、中国从事人工智能相关领域研究的21位知名学者作了精彩的大会邀请报告。同时,来自中国的优秀青年学者展示了高质量的墙报。国内外学者围绕人工智能方法的发展以及人工智能在化学领域中的应用,尤其是机器学习在材料化学性质的预测、谱图模拟以及新型材料分子的合成与设计等领域的应用进行了充分讨论,展示了目前已取得的研究成果、研究中存在的问题以及面临的挑战,力图更好地利用人工智能助力化学与材料的设计、合成研究,为化学领域开创新的研究范式。

      会议期间,举行了自然科学基金委化学科学部和英国皇家化学会国际合作协议签约仪式。英国皇家化学会中华区负责人宋冠群博士主持了仪式,自然科学基金委化学科学部主任杨学明院士和Sarah Thomas博士分别致辞,对参会代表表示感谢,并强调以后双方会保持持续合作,也希望这样的合作方式能增进两国学术交流,促进两国学术快速发展。

      会议闭幕式由自然科学基金委化学科学部戴亚飞教授主持。Sarah Thomas博士和李永旺研究员分别作了大会总结。本次会议汇集了中英两国在化学人工智能方法方面的优秀研究人员,报告内容注重问题导向以及科学价值的体现,展示了国内外有关人工智能在化学与材料设计及合成领域的前沿成果,充分体现了人工智能在促进化学领域持续创新发展方面的科学意义。同时,会议过程中激烈的讨论和思想碰撞增进了国内外学者之间的学术沟通与交流,实现了搭建平台、促进交流与合作的预期目的。




版权所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京ICP备05002826号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双清路83号 邮编:100085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5000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