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图片新闻

 

    第244期双清论坛“全球变化的背景下印度洋的物理与生物地球化学过程之间的相互作用特点”在北京召开

    日期 2019-12-04   来源:地球科学部   作者:冷疏影 张朝林 张兴伟  【 】   【打印】   【关闭

      2019年10月26至27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自然科学基金委)第244期双清论坛在北京举办。论坛由自然科学基金委地球科学部、生命科学部、化学科学部和政策局联合主办,华东师范大学承办。论坛主题为“全球变化的背景下印度洋的物理与生物地球化学过程之间的相互作用特点”,论坛主席由华东师范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张经院士、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姚檀栋院士和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王东晓研究员共同担任。来自国内相关领域22所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的35位专家学者,以及自然科学基金委有关同志参加了此次论坛。

      论坛共安排3个主题报告和12个专题报告。与会代表结合自己的研究工作,围绕“印度洋的环流”“海-气相互作用”“印度洋中生源要素与痕量元素的空间格局特点对碳循环的制约以及生态系统的变化和记录”及“印度洋与青藏高原的联系”等议题,对国际、国内在该领域研究的现状、研究进展、研究热点、研究趋势等进行了认真分析和充分讨论。与会学者意识到,虽然过去关于青藏高原和印度洋都做过研究工作,但是从两者之间相互作用与反馈的角度目前尚缺乏宏观的把握。在国家层面,目前资助开展的研究项目多以青藏高原或者印度洋本身的问题为主,缺乏认识两者相互联系的学科发展规划。

      会议认为,“印度洋与青藏高原之间的相互作用及其对气候与海洋的影响”影响学科发展,关乎国家利益,是亟需解决的科学问题。会议还在以下几方面归纳和凝练了若干我国亟需关注和深入研究的重要科学问题。一是全球变暖下印度洋环流和海气相互作用过程及气候效应。二是印度洋中生源要素与痕量元素的空间格局特点对碳循环的制约以及生态系统的变化和记录。三是印度洋与印度季风的变化、成因及其对全球/周边地区气候和生态系统的影响。




版权所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京ICP备05002826号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双清路83号 邮编:100085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5000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