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图片新闻

 

    深化科学基金改革 探索成果贯通机制
    2019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科学家浙江行活动顺利举行

    日期 2019-12-03   来源:计划局、科学传播中心   作者:  【 】   【打印】   【关闭

      2019年11月28-29日,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自然科学基金委)、浙江省人民政府主办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科学家浙江行”活动在杭州和嘉兴举行。自然科学基金委主任李静海、副主任高瑞平,浙江省政府副省长高兴夫、省政协副主席蔡秀军出席了杭州开幕式。

      李静海主任表示,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领域是最需要不断改革的领域”的指示精神,2018年自然科学基金委启动了以“明确资助导向、完善评审机制、优化学科布局”为核心任务的新时期科学基金改革,2019年又提出了以三大核心任务为基础、加强三个方面建设、完善六大机制、强化两个重点计划等的科学基金升级版改革方案框架。其中,自然科学基金委党组专门就“设立成果应用贯通机制”的改革任务进行部署,加强科学基金资助产出与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对接。2018年底,自然科学基金委与浙江省人民政府联合举办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科学家浙江行”活动,尝试进行科学基金成果的展示、推荐和路演等,加大科学基金资助成果向应用部门的推送力度和精准度,加快科学基金资助的具有应用前景的成果落地。今年已经是开展这个活动的第二年。通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科学家浙江行”活动,自然科学基金委努力探索推动科学基金资助的优秀成果转移转化新模式,探索新时期与地方政府和成果应用方的合作新模式,加快创新成果转化应用,从而提高科学基金服务国家需求的效能。

      蔡秀军副主席表示,此次自然科学基金委和浙江省再次携手举办第二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科学家浙江行”活动,吸引了大批杰出科学家带着科研成果来浙江深入交流,将对浙江省基础研究发展、成果转化、产业发展产生有效的促进作用。本届活动分为数字经济和科学仪器两个主题,超过180位科学家参会、48个项目参加路演,600多名浙江企业、创投机构、孵化器、众创空间和高校院所专家代表参加对接。希望以此为契机,自然科学基金委能围绕基础研究成果应用转化和浙江省建立常态化合作机制,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科学家浙江行”活动打造成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品牌。

      在杭州会场,西安交通大学张镇西教授、同济大学刘富强教授等专家代表带来了24个图像识别、大数据、智能控制领域的科研成果,并展示了自然科学基金委-浙江省人民政府两化融合联合基金16个资助项目的优秀成果。在嘉兴会场,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吕达仁研究员,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戴琼海教授等科学家的24个项目,分为光谱成像、工业工程和生物医药三大类进行了路演。其中“红外波段S+C+L超带宽量子点光纤放大器” “基于频闪照明及数字图像相关技术的三维微结构动态测试分析方法与系统研制”等11个项目成果当场进行合作意向签约。

      除设置项目路演外,嘉兴会场还组织了科学仪器现场展示。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等90家高校和科研院所的130位科学仪器研制和应用领域专家,对40个科学仪器项目进行了现场展示,对191个科学仪器项目进行了海报展示。为配合本次活动,由南湖区政府支持建设的南湖科学仪器工程化平台也于现场正式发布成立,为今后科学仪器成果的精准对接和产业化推进提供支撑。




版权所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京ICP备05002826号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双清路83号 邮编:100085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5000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