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资助成果

 

    我国学者在关键矿产资源可持续管理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

    日期 2019-11-20   来源:管理科学部   作者:任之光 耿涌 杨列勋  【 】   【打印】   【关闭

      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批准号:71690241,71810107001,71774100)等的资助下,上海交通大学耿涌教授、清华大学郝瀚副教授与英国利兹大学Tate教授团队开展合作研究,在关键矿产资源可持续管理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相关成果以“Securing Platinum-Group Metals for Transport Low-Carbon Transition”(为交通低碳转型提供铂族金属资源保障)为题,于2019年9月发表在One Earth(《一个地球》)杂志上。论文链接:https://www.cell.com/one-earth/fulltext/S2590-3322(19)30018-1。

      以锂、钴、镍、铂族金属等为代表的关键金属资源是重要的战略性矿产资源,在以纯电动汽车、燃料电池汽车为代表的下一代交通绿色低碳技术中发挥支撑作用。在全球绿色低碳转型的背景下,交通部门有望超越其他领域成为相关关键金属资源最大的需求方。由于相关资源储量相对有限且地理分布集中,交通部门的绿色低碳转型将对资源的可持续供应造成巨大挑战,其供应风险形成机制及应对策略亟待厘清。

      聚焦上述关键问题,研究团队建立了全球交通部门系统仿真模型,实现了较大空间尺度、时间尺度、车型覆盖、多指标的系统仿真。对燃料电池汽车发展的铂族金属需求量研究表明,全球尺度下铂族金属资源可以有效支撑燃料电池汽车发展,但区域尺度下资源供需高度错位,对于少数低政治稳定性国家资源的高度依赖将带来巨大的供应风险。对重型车电动化资源影响的研究表明,重型车领域全面电动化将明显提升以锂资源为代表的关键金属需求量,应谨慎选择技术路线,同时通过降低单车续航里程、提升电池寿命等手段减少重型车电动化资源冲击。

      研究工作为全球及我国制定关键金属资源政策、交通绿色低碳转型技术路线提供了科学基础,同时为更加广泛的低碳技术-关键金属资源约束分析提供了理论框架和方法借鉴。

     

    图. 全球铂族金属储量(A)及累积需求量(B)分布对比




版权所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京ICP备05002826号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双清路83号 邮编:100085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5000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