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图片新闻

 

    第九届化学工程青年学者学术交流研讨会在京召开

    日期 2019-11-12   来源:化学科学部   作者:朱旺喜 赵志坚 杨晓伟  【 】   【打印】   【关闭

      2019年11月2-3日,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自然科学基金委)化学科学部主办,清华大学承办的“第九届化学工程青年学者学术交流研讨会”在北京召开。来自全国相关高校和科研院所的50余名资深专家和450多名化学工程领域的优秀青年学者参加了本次会议。

      清华大学化工系党委书记王铁峰在开幕式致辞,简要介绍了化工系的学科发展布局和代表性科研成果,并代表承办单位对前来参加会议的院士、领导和专家表示了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自然科学基金委化学科学部陈拥军常务副主任为青年学者作了题为“我们需要什么样的青年学者”的主题报告,结合目前国内科研现状,强调青年学者应坚守学术规范,注重研究工作的独立性和研究方向的独特性,弘扬科学精神,不忘初心、勇于担当,推动良好学风的形成。报告结束后,陈拥军副主任与众多青年学者进行了深入交流。自然科学基金委化学科学部朱旺喜介绍了2019年化工学科的基金资助情况,恳切希望青年学者克服浮躁,专注科研,严守学术规范,殷切期盼青年学者要更加重视从工业应用中凝练关键科学问题,体现化工特色。

      本次会议特邀北京化工大学段雪院士,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朱世平院士担任大会主席。邀请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谢在库院士、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朱世平院士、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傅向升副会长、太原理工大学董晋湘教授、天津大学马新宾教授,清华大学魏飞教授、华南理工大学王海辉教授作主题报告。此外,来自全国50多家高校和科研院所的99位青年学者围绕“生物化工、精细化工”“能源化工、材料化工、资源环境化工”“工业催化、化工热力学”以及“分离、传递及其他”四个方面作专题报告,同行资深专家对报告进行了详细点评,为报告人的工作发展提供了宝贵建议。本届会议创新了会议模式,新增“优秀青年人才培养座谈会”和“自由讨论”等环节,请资深专家学者分享了自己的成长经历,并从科研方向选择和个人发展等方面给青年学者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学者们充分交流,青年学者受益颇丰。

      闭幕式由朱世平院士主持,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马光辉研究员、上海交通大学马紫峰教授、福州大学鲍晓军教授以及清华大学骆广生教授分别对四个分会场的报告情况进行了总结和点评。朱世平院士和朱旺喜为戈钧等8位优秀报告获奖者颁奖并作总结发言,朱旺喜肯定了青年学者们突出的创新意识和多学科交叉特点,给化工学科的可持续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但同时也强调化学工程学科的研究应以需求为导向,建议青年学者重视知识产权,加深对中国特色重大需求和战略方向的了解。

      本次会议为化工领域的青年学者搭建了交流平台,增强了青年人才重视学术规范性的意识,提升了青年人才凝练具有化工特色科学问题的能力。




版权所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京ICP备05002826号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双清路83号 邮编:100085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5000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