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图片新闻

 

    第245期双清论坛“植物发育可塑性的细胞生物学基础”在北京召开

    日期 2019-11-12   来源:生命科学部 政策局   作者:薛岚 张兴伟 谷瑞升 冯雪莲  【 】   【打印】   【关闭

      2019年10月30-31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自然科学基金委)第245期双清论坛“植物发育可塑性的细胞生物学基础”在北京举行。论坛由自然科学基金委生命科学部、数理科学部与政策局联合主办,北京师范大学承办。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种康院士、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曹晓风院士和北京师范大学任海云教授共同担任论坛主席。来自全国相关高校、科学院和农科院等23家单位的44位专家学者以及自然科学基金委生命科学部、数理科学部与政策局有关人员参加了此次论坛。

      此次论坛围绕“植物发育可塑性的细胞结构基础”“细胞极性建立与器官塑形机制”“植物细胞对环境的响应机制”和“植物细胞生命活动多尺度研究的新技术及新方法”等四个议题安排了4个主题报告和20个专题报告,涉及生物学、化学、数学和物理学等多个学科。与会专家对议题的战略意义、发展现状、趋势和挑战等进行了深入分析,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专家学者集思广益,凝练出该领域亟待解决的重要基础科学问题和急需发展的先进技术,提出如下建议:一是细胞壁、细胞骨架、内膜系统等是细胞发育可塑性的结构基础。重点研究植物细胞壁完整性的建立与维持、植物细胞骨架的行为解析与功能耦联、内膜系统介导的物质定向分选、细胞骨架-膜系统-细胞壁连续体网络构建与信号整合。二是植物细胞全能型是植物生长发育的基础,理解植物器官的三维形态建立需要着眼于细胞的分裂和形变。重点研究植物分生组织的维持和分化、胚胎发育中的细胞命运决定、细胞全能性的建立、器官塑形的理化调控机制特别是共生器官发育的程式。三是植物细胞对环境的应答是植物适应环境的基础和前提条件。需要阐明植物感受和响应环境信号的机制、植物适应复杂环境的信号交叠和解码机制,重点研究不利环境条件下植物细胞活动和信息交流以及植物生长发育的可塑性调控。四是植物细胞生命活动多尺度研究的新技术。重点建立适用于植物研究的高精度细胞结构解析技术、高分辨活体动态检测技术、高通量成分解析和定量技术以及微环境干扰和检测技术。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此次双清论坛是一次具有广泛学科交叉的学术性战略研讨会议,将极大地促进植物学与化学、数学和物理学等多学科、多领域的合作研究,解决植物发育可塑性的关键科学问题,对我国植物学及相关学科的发展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版权所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京ICP备05002826号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双清路83号 邮编:100085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5000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