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图片新闻

 

    第241期双清论坛“进化生物学的前沿与未来”在北京召开

    日期 2019-10-14   来源:生命科学部   作者:  【 】   【打印】   【关闭

      2019年9月26-27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自然科学基金委)第241期双清论坛在北京举办。论坛由自然科学基金委生命科学部、信息科学部与政策局联合主办,论坛主题为“进化生物学的前沿与未来”。论坛由张亚平院士、宋微波院士、魏辅文院士担任执行主席,特邀陈宜瑜院士出席并讲话。桂建芳院士和来自相关高校、中国科学院17个单位的43位专家学者代表以及自然科学基金委生命学部与政策局有关人员参加了此次论坛。

      进化是生命永恒的主题。自38亿年前生命诞生以来,地球上有记录的生物至少有870余万种,它们的形态特征极为丰富,蕴藏着海量的遗传和种质资源。这些不同种类的生物是如何起源和进化的问题一直是生物学乃至整个科学中的重要研究内容。生物在漫长的进化过程中曾经历过多次重大创新,导致了重大进化事件的发生。研究重大生命进化事件的发生及进化发育机制,不仅可以为生命起源研究提供重要证据,而且有望为特色生物资源的挖掘利用提供科技支撑。针对这些问题,此次论坛共安排了4个主题报告和29个专题报告,研讨内容涉及动物、植物、古生物和信息等多个学科领域。论坛紧紧围绕“关键创新性状及辐射进化”“趋同进化”和“协同进化”等三个议题进行了研讨和交流,分析了该领域亟需解决的重要基础科学和关键共性技术问题,探讨了生物进化过程中重大创新性状形成的机制和相关研究方法。

      与会代表认为,进化生物学应该以经典的理论框架为基础,广泛结合计算机科学、数学、物理学等多学科的方法和手段(尤其是多组学、计算机模拟、古DNA信息提取、单细胞测序等先进技术),深度解析与动、植物登陆等与重大生命进化事件相关的关键性状起源和进化的过程、机制和规律,关注动植物进化过程中普遍存在的趋同进化现象,综合考虑不同生物类群在不同层次上的合作、竞争、促进和危害关系及其演变机制,系统深入地探讨辐射进化、趋同进化和协同进化的机制和规律,修正和发展相关理论体系,将我国进化生物学领域的研究提升至国际领先水平,为生态文明建设、未来农业发展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等提供重要理论指导和科技支撑。

      与会代表还对未来5-10年科学基金如何支持“生物进化”的研究提出了具体建议。此次双清论坛将对我国在生命进化的研究,特别是生物信息分析和进化发育生物学科的发展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版权所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京ICP备05002826号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双清路83号 邮编:100085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5000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