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资助成果

 

    我国学者发现自然界新矿物—太平石

    日期 2019-10-14   来源:地球科学部   作者:初航 陈曦 任建国  【 】   【打印】   【关闭

    图. 新矿物的结构(曲凯提供)

      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批准号:41502033)和中国地质调查局能源矿产调查项目(批准号:DD20160129-03, 1212011120771)的联合资助下, 我国学者发现自然界新矿物——Taipingite-(Ce)(太平石),经国际矿物学协会(IMA)新矿物命名及分类委员会(CNMNC)投票通过并正式获得批准,该新矿物编号:IMA2018-123a。该研究由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天津地质调查中心曲凯研究团队领衔,核工业北京地质研究院范光和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李国武研究团队共同参与了新矿物的发现与研究工作。新矿物命名及分类委员会( CNMNC)将该矿物的批准信息发表在Mineralogical Magazine(《矿物学杂志》)上,全文链接:https://doi.org/10.1180/mgm.2019.46。

      国际矿物学协会新矿物命名及分类委员会(IMA-CNMNC),是批准新矿物及命名的国际性专业学术机构。经IMA-CNMNC主席审核通过后提交专业评委会,由代表不同国家和地区的矿物学家对新矿物申请材料审核投票表决,获三分之二赞成票后,最终由IMA-CNMNC主席审定签发批准书。新矿物的发现属于矿物学领域重要的基础性研究工作,是一个国家矿物学研究水平的重要标志之一,可为人们认知与利用自然界中新物质提供科学依据。

      新矿物“太平石”,产于河南省南阳市西峡县太平镇稀土矿床中,是一种含氟稀土硅酸盐矿物,晶体化学式为(Ce7Ca2)Σ9Mg(SiO4)3[SiO3(OH)]4F3,属于三方晶系,空间群R3c,晶胞参数a=10.7246 (3) Å,c=37.953(1)Å,Z=6。

      太平石的发现,是该研究团队继在国内首次发现氟镧矿、羟硅铈矿并填补矿物谱学数据后的又一重要原创性研究成果。罕见含氟稀土硅酸盐矿物的发现,不仅丰富了我国稀土矿物种类与研究资料,对深入研究稀土矿的矿床成因和提升矿床价值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也会为人工合成稀土纳米材料技术提供新的参考。




版权所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京ICP备05002826号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双清路83号 邮编:100085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5000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