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图片新闻

 

    内地-香港前沿学科发展论坛“中子/同步辐射装置与科学前沿”在广东东莞召开

    日期 2019-09-19   来源:港澳台事务办公室   作者:詹世革  【 】   【打印】   【关闭

      2019年9月8-10日,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自然科学基金委)和京港学术交流中心主办,散裂中子源科学中心承办的“内地-香港前沿学科发展论坛”在广东东莞(中国散裂中子源园区)召开。本次论坛的主题是“中子/同步辐射装置与科学前沿”,由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陈和生院士与香港城市大学郭位校长担任大会主席。在开幕式上,自然科学基金委港澳台事务办公室主任杨俊林研究员代表自然科学基金委发言,并介绍了自然科学基金委的改革推进情况。

      近年来,中子散裂技术和同步辐射技术的应用在我国发展迅速,极大地牵引了多学科基础前沿研究的发展,现已成为支撑多学科前沿研究及众多国家需求、工业应用研究至关重要的实验设施。目前,我国拥有同步辐射光源和反应堆中子源,正在积极筹划建设高能同步辐射光源与先进光源等大科学装置。2018年在广东东莞建成了我国首台脉冲式散裂中子源,现已向用户开放运行。为持续加强中子散射技术和同步辐射技术与科学前沿的结合,拓展内地与港澳地区专家学者的合作与交流,有效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来自内地和香港各高校、研究机构的3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论坛,并就相关领域的发展及未来合作模式等问题展开了积极、热烈的讨论。

      此次论坛为内地与香港地区专家学者搭建了中子散射技术与同步辐射技术多学科应用研究的学术交流平台,进一步密切和深化了内地与香港学者在中子散射与同步辐射领域的合作与交流,为解决重大基础学科关键问题和核心技术,合作培养相关学科领域的青年人才,推动相关学科的持续和快速发展提供了基础支撑。

      自然科学基金委数理科学部蒲钔等参加会议。




版权所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京ICP备05002826号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双清路83号 邮编:100085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5000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