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资助成果

 

    我国学者在金属镁塑性变形研究领域取得新进展

    日期 2019-07-25   来源:工程与材料科学部   作者:郑雁军 邓意达 卢遵铭  【 】   【打印】   【关闭

      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批准号:51601141,51621063,11504290,11834018)等资助下,西安交通大学单智伟教授团队和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聂建峰教授、美国内华达大学李斌教授等开展合作研究,在金属镁的塑性变形理论研究领域取得重要进展,发现锥面位错可导致亚微米金属镁的大塑性变形。研究成果以“Large Plasticity in Magnesium Mediated by Pyramidal Dislocations”(锥面位错导致金属镁大塑性变形)为题,于2019年7月5日在Science(《科学》)上发表,论文链接:https://science.sciencemag.org/content/365/6448/73。

      作为最轻质的金属结构材料,镁在航空航天、汽车、高铁、电子产品和医疗等领域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然而,相比于传统的金属材料,镁的塑性较差,型材和零件的变形加工困难,这严重制约了镁作为结构材料的广泛应用。研究表明,对于镁及其合金而言,要实现变形加工所必需的稳态塑性流变,需要材料中的基面位错和锥面位错协调作用。目前有观点认为,锥面位错因其本质上的不稳定,会自发地分解为不可滑移的结构,因而不是有效的塑性载体,因此,塑性差是镁的本征属性,提高塑性需要通过添加某些特定的元素来调节锥面位错的行为。但也有一些学者持截然不同的观点,他们认为锥面位错可以成为有效的塑性变形载体,因而只要能促进锥面位错的形成和滑移,镁的塑性就可以提高。上述争议直接影响到下一代高塑性镁合金的设计思路和技术路线,是一个亟待澄清的科学问题。

      最近单智伟教授及其合作者采用定量原位透射电镜纳米力学测试,选取合适的加载方向消除其它位错干扰,设计梯度样品捕捉和表征单根位错,通过三维图像重构和对比力学曲线的方式,证明对亚微米尺度纯镁而言,各种类型锥面位错(刃、螺、混合型)不仅可以滑移,而且可以导致非常大的塑性变形,其原因应该是高应力促进了锥面位错的形核和滑移,进而提高塑性。进一步的分析还确定了位错的滑移面,清晰地观察到了交滑移、位错偶极子的形成以及位错往复运动等此前尚未报道过的重要现象。上述结果表明,塑性差并不是镁的固有属性,提高镁及其合金的塑性,可以通过细化晶粒(将晶粒尺寸缩小至微纳米级别)或提高应变速率,也是行之有效的方法。该研究为完善镁的塑性变形理论提供了重要的实验依据,并为高塑性镁合金的研发带来新的思路。

    图. 镁中锥面位错的典型运动行为及其三维空间模拟形态




版权所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京ICP备05002826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5000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