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基金要闻

 

    构建新时代科学基金体系 夯实世界科技强国根基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八届一次全委会在京召开

    日期 2018-06-21   来源:办公室   作者:  【 】   【打印】   【关闭

      擘画基础研究支持新蓝图,开启科学基金事业新征程。2018年6月19日,第八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基金委)第一次全体委员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抢抓机遇、深化改革,落实新时代对科学基金工作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总结过去五年工作,在新的历史起点共同谋划科学基金未来发展。科技部党组书记、部长王志刚出席会议并讲话,科技部党组成员、中央纪委驻科技部纪检组长王宾宜,第八届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委员出席会议,中组部、人社部、中央纪委驻科技部纪检组有关领导、第五届监督委员会委员列席会议。

      王志刚同志在讲话中指出,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科技创新思想,贯彻落实刘鹤副总理的讲话精神。要按照“三个面向”的要求,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统筹推进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和技术创新,向科技要规律,要力量。要改进项目选题机制,不论是基础研究还是技术创新及成果转化,要更加突出体现国家意志和战略需求。要不断完善项目形成机制。要注意学科交叉融合,加强基础研究等科技创新与哲学等人文社会科学的融合,加大对“卡脖子”重大关键技术方面的基础研究。要在科研认识和科研方法上有一套成型的认识论和方法论,有对项目形成机制的评价主体和评价内容,注重基础研究的分类评价。要注意国家创新体系与科技创新的治理体制相关问题研究,提升创新治理能力。要端正学风和作风,谦虚谨慎,懂得敬畏,加强科研诚信建设,要弘扬忠诚、担当、务实、专业、守正的工作作风,树立良好的服务意识,用好公权力。要注意对青年科技人才的培养,宽容失败,提携后生。

      基金委党组书记、主任李静海同志传达了刘鹤副总理在与第八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委员等代表座谈时的讲话精神,并向全委会做工作报告。他指出,面对新任务新要求,科学基金要在科技部统筹协调和指导下,全面加强党对科学基金事业的领导,全方位审视全球科学技术发展趋势,深入落实《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基础科学研究的若干意见》,根据科学问题属性坚持“鼓励探索,突出原创;聚焦前沿,独辟蹊径;需求牵引,突破瓶颈;共性导向,交叉融通”新时代资助导向;明确优先资助领域,聚焦重大前沿科学问题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在关键领域、卡脖子的地方下功夫;建立以“负责任+计贡献”为核心的分类评审机制;构建符合知识体系内在逻辑和结构、科学前沿和国家需求相统一的学科布局;建立分阶段、全谱系、资助强度与规模合理的人才资助体系;探索成果运用贯通机制,加强科研诚信和创新文化建设,要大力营造“甘坐板凳十年冷”的创新氛围;将试点先行和分步实施贯穿改革始终,排出改革优先序,制定改革路线图,努力建成理念先进、制度规范、独具特色的新时代科学基金体系。

      监委会主任陈宜瑜同志在监督委员会工作报告中全面回顾了过去五年监委会的工作,提出了下一步工作方向,并对2018年监督工作作出部署。他指出,过去五年,监委会加大惩戒力度,不断提升监督效能,强化宣传教育引导,注重构建长效机制,深入开展政策理论研究,推进规章制度建设,强化信息化条件支撑,稳步推进基础性工作。下一步要坚持端口前移,强化诚信自律意识,坚持制度先行,提升依法管理水平,完善工作机制,提高监督工作效能,突出技术支撑,推进科研诚信信息化建设,加强国际交流合作,提升监督工作水平。2018年要认真落实监督与查处工作,优化科学基金监督体系,开展科研诚信宣传教育,推进规章制度建设,完善信息化建设。

      会议审议并通过了李静海同志作的《构建新时代科学基金体系 夯实世界科技强国根基》工作报告、基金委监委会主任陈宜瑜同志作的《开启新时代科学基金科研诚信建设新征程》报告,以及《2017年科学基金预算与资助计划执行情况及2018年预算与资助计划报告》书面报告。

      会议认为,2017年,基金委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强党的领导,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认真落实巡视反馈意见,扎实构建长效机制,调整资助体系,促进学科协调发展,瞄准科学前沿,加快培育原创成果,聚焦人才团队,持续涵养创新人才,深化开放合作,大力推进国际(地区)合作研究,拓展多元投入渠道,积极推动协同创新,党建、业务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过去五年,在中央财政大力支持下,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财政预算从2013年的161.62亿元增长到2017年的267.36亿元,年均增长13.41%,支持科研人员73.91万人次、博士后3.4万人次、研究生75.2万人次,科学基金资助产出的高被引论文数量占全球的14.03%,居世界科学资助机构之首,有力推动了我国基础研究的改革发展。

      会议指出,做好新时代科学基金工作,关键是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世界科技强国建设和科技创新,特别是关于基础研究工作的重要思想,切实增强主动性和紧迫感,直面深层次问题,勇于自我革命,提出适应新时代的科学基金发展新思路,牢牢把握新时代基础研究发展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把握“基础研究是整个科学体系的源头,是所有技术问题的总机关”的战略定位,把握“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强化基础研究,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重大突破,加强应用基础研究,培养造就一批具有国际水平的科技人才和创新团队”的战略航标,把握“尊重科学研究灵感瞬间性、方式随意性、路径不确定性”等改革遵循。

      会议强调,2018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开启新时代科学基金工作新征程的关键一年。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成效落实到科学基金各项工作之中,重点从“抓好中心工作、推进改革试点、规划长远发展”三个层面部署和推进科学基金工作。在抓好中心工作层面,严格按照评审流程,规范有序开展各类项目评审,完善人才资助机制,防止人才项目被异化使用,优化资源配置,加强国际合作,推进“放管服”改革,提升信息化水平,深化业务监督,加强自身机构和队伍建设。在推进改革试点层面,按照新时代资助导向,制定并实施科学基金项目分类评审管理试点方案,建立交叉融合和成果应用体制机制,拓展科学基金多元化投入渠道,成立科学基金战略咨询委员会。在规划长远发展方面,研究制定以交叉融合为特征的学科布局方案,以人工智能等现代科技为支撑的智能化评审系统建设方案,建立以“负责任+计贡献”为核心的同行评议机制。

      会议号召,全体科学基金工作者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握机遇、乘势而上,决不辜负党中央、国务院和科技界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期望、信任和关怀,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严谨的科学精神,凝神聚力推进改革,加快构建和完善新时代科学基金资助体系,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做出基础性、根本性贡献。

      会议由基金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张希同志主持。基金委顾问、各部门负责同志、各科学部主任(兼职)全程列席会议,委内全体干部职工参加开幕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