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通知通告

 

    中德科学中心2018年度林岛项目指南

    日期 2017-10-27   来源:国际合作局   作者:石晓宜  【 】   【打印】   【关闭

      根据中德科学中心与林岛诺贝尔奖获得者大会基金会签署的合作备忘录,受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和德国科学基金会的委托,中德科学中心每年在中国挑选优秀博士研究生赴德参加一年一度在德国林岛举办的诺贝尔奖获得者大会。

      一、项目说明 

      自1951年起,在德国林岛每年举办一次“诺贝尔奖获得者大会”,邀请一批化学、物理和医学/生理学等学科领域的诺贝尔奖获得者和从世界80多个国家挑选出来的优秀博士生和青年科学家聚集一堂,探讨学科领域相关话题、研讨未来科学发展。大会主题在化学、物理和医学/生理学等领域逐年轮换。诺贝尔奖获得者大会已连续举办67届,对世界各国的优秀博士生们具有非同凡响的吸引力。2000年,德国成立了一个专门的诺贝尔奖获得者大会基金会,目前有132名诺贝尔奖获得者是该基金会成员。德国联邦和州政府教育、科研部门为聚会提供各种支持。林岛诺贝尔奖获得者大会已成为发现、培养、使用、凝聚世界优秀科技人才的重要平台。

      中德科学中心作为该项目在中国的唯一合作单位自2004年开始挑选并资助中国博士生代表参加该大会,至今已有近400名中国优秀博士生获得中德科学中心林岛项目资助。第68届林岛诺贝尔奖获得者大会将于2018年6月24日至29日在德国博登湖上林岛举行,届时将有约30名诺奖大师和约600名来自全球的优秀青年科学家参加此次盛会。2018年6月30日至7月8日由中德科学中心组织安排参访德国相关领域大学和研究所。根据大会基金会的安排,2018年中国为大会主宾国,届时将有与中国相关的科技文化推介活动。

      二、学科领域

      本次诺贝尔奖获得者大会涉及学科领域为医学和生命科学。

      三、申请、选拔和录取

      1.录取名额:30人

      2.申请资格

      已经完成基础课,正在准备博士论文的中国境内在读优秀博士研究生,并需满足以下要求:

      1)  对科学研究有浓厚兴趣,愿意从事科研工作; 

      2)  有博士毕业后去德国大学或研究所开展科研工作的强烈愿望; 

      3)  具备扎实的专业基础知识,同时应具备自然科学常识; 

      4)  属于班级最优秀的5%; 

      5)  英语流利,能积极参与国际学术讨论; 

      6)  在专业杂志发表自己的科研文章(最好以第一作者身份),或曾在国际学术会议上做报告介绍过自己的科研工作; 

      7)  有导师或国际知名科学家的推荐信; 

      8)  未取得固定职位(已获教授职位者不能参与选拔); 

      9)  未曾参加过林岛诺贝尔奖获得者大会;

      10) 年龄不超过 32 岁。

      3.申请材料及要求

      1) 申请材料请按照申请书模板要求填写,自今年起只提供一份PDF版本电子申请材料。中英文各一份。

      2) 英文版中,身份证、已发表的论文摘要、获奖证书等须提供英文翻译件。

      3) 申请书模板请在中德科学中心网站下载。

      4.遴选程序:名额分配、学校推荐、学术委员会审批、专家函评+面试、择优录取。

      中德科学中心根据各研究单位在读博士生人数以及双一流学科等条件向部分学校和研究所分配推荐名额(名额分配表见附件1)

      在读博士生可以向本单位提出申请(申请表见附件2和3),经本单位学术委员会审批合格后由单位统一将申请材料和推荐名单表报送中德科学中心。

      中德科学中心组织中德专家函评后按比例挑选优秀候选人参加面试。面试时间暂定2018年3月6日-9日,分上海和北京两地面试。具体信息另行通知。

      面试内容:本专业领域的基础知识、研究兴趣以及跨学科综合知识;简要陈述研究内容讨论相关问题;面试会考察候选人的社交和沟通能力,包括英语会话水平。

      5.入选后安排

      由中德科学中心和林岛诺贝尔获奖者基金会向最终入选学生发出正式邀请信。

      中德科学中心邀请所有入选学生提前一天来北京中德科学中心集训,并介绍有关情况,领取相关材料。届时,拟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NSFC)领导接见代表团全体成员并颁发入选证书。

      林岛会议结束后,中德科学中心将安排学术参观访问。但不支持单独访问或去第三国访问,也不支持提前出国或延长在国外的停留期限。

      中德科学中心负责组团并派人作为领队。

      回国后,每位参加者必须递交一份出国总结(中英文纸质与电子版),交流感受和收获。然后报销在国内办理签证和报到时由自己垫付的费用。

      四、经费

      中德科学中心提供往返国际旅费;

      中德科学中心和德国林岛诺贝尔奖获得者大会基金会共同提供会费、会议期间食宿和交通费;

      中德科学中心提供集训以及会后一周在德国学术访问期间的食宿交通等相关费用;

      参加面试的食宿交通费由各单位自己解决。

      五、回国后的继续支持和资助:

      1.获资助学生自愿成为林岛俱乐部成员。中德科学中心将邀请他们参加中心组织的不定期专题报告会、聚会等其他活动。

      2.根据申请,中德科学中心将资助并指导他们组织以科学论坛为形式的学术活动。

      3.会后获得博士学位,并在国内有工作单位作为依托单位的受资助学生,中心将提供在德不超过十二个月奖学金和国际机票,支持他们在德国从事科研工作。

      六、材料截止时间

      截止日期为2017年11月15日;申请材料电子版由学校或单位按要求审查后统一报中德科学中心(电子邮箱:zhu@sinogermanscience.org.cn)。中德科学中心不接受个人报送的材料。逾期或不符合要求的材料将无法受理,视为自动放弃。

      七、项目联系人

      朱美兰

      Email: zhu@sinogermanscience.org.cn 电话:010-82361305

      石晓宜

      Email: shixy@sinogermanscience.org.cn 电话:010-82361304

      具体信息可查看中德科学中心网站:www.sinogermanscience.org.cn

      附件:1. 候选名额分配表

         2.申请书模板(中文)

         3. 申请书模板(英文)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中德科学中心

    2017年10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