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SFC-山西煤基低碳联合基金

  自然科学基金委与山西省人民政府自2015年至2019年共同设立煤基低碳联合基金(以下简称NSFC-山西煤基低碳联合基金),旨在吸引和凝聚全国各地优秀科学家,重点解决山西省煤基低碳领域具有共性的重大科学问题和关键技术问题,促进区域的科技发展和人才队伍建设。

  NSFC-山西煤基低碳联合基金面向全国,是科学基金的组成部分,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负责受理申请,有关项目申请、评审和管理按照《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联合基金项目管理办法》执行。

  NSFC-山西煤基低碳联合基金受理以下4个研究领域的重点支持项目和培育项目申请,其中重点支持项目直接费用平均资助强度为290万元/项,资助期限4年,培育项目直接费用平均资助强度为67万元/项,资助期限3年。欢迎全国符合条件的科学技术人员按照本《指南》范围和要求提出申请。

一、煤化工领域

  (一)重点支持项目

  1. 煤焦化过程及其产品的高值化利用的基础研究(申请代码1选择B06的下属代码)

  2. 煤直接转化制备轻质碳氢化合物和燃料油的化学基础研究(申请代码1选择B06的下属代码)

  3. 煤化工废水强化处理及资源回收的关键基础问题(申请代码1选择B06的下属代码)

  (二)培育项目(申请代码1选择B03或B06的下属代码)

  重点支持煤转化过程中固废物(含煤矸石)组成与结构、活化与转化机制及新型高效利用技术的研究;煤焦油和煤沥青组成、结构及其催化转化与热转化机制,煤焦油高值化利用;合成气定向转化催化剂及反应工程基础。

二、煤机装备领域

  (一)重点支持项目

  1. 煤机装备关键件的性能衰退、失效与寿命预测机理研究(申请代码1选择E04或E05的下属代码)

  2. 单机与多机协同作业中的煤机装备智能传感与控制的基础研究(申请代码1选择E04或E05的下属代码)

  3. 高速长距离大运量带式输送机智能监测、诊断与控制基础研究(申请代码1选择E04或E05的下属代码)

  (二)培育项目(申请代码1选择E04或E05的下属代码)

  针对煤矿安全、高效、绿色、智能开采的需求,围绕采、掘、运、提等关键生产环节与装备,开展煤岩截割、破碎过程的力学特性与工作机构优化、设备的动力学特性、新型复合传动、协同分析与设计、智能监测及控制、绿色制造与节能运行、粉尘抑制等方面的基础研究,为提升煤机装备的能效、可靠性、寿命和智能化水平奠定理论基础。

三、新材料领域

  (一)重点支持项目

  1. 煤基先进炭材料的结构设计、可控制备与功能化(申请代码1选择E02或E03的下属代码)

  2. 低成本高性能镁合金的设计、制备及成形(申请代码1选择E01或E04的下属代码)

  3. 超超临界火电机组用不锈钢材料制备加工与服役条件下的组织演变与性能(申请代码1选择E01或E04的下属代码)

  (二)培育项目(申请代码1选择E01、E02、E03或E04的下属代码)

  面向二氧化碳高效捕捉、储能等的应用,利用煤分级萃取产物,制备结构可控的功能炭材料;面向液化天然气运输和储存用耐低温金属材料需要,开展新型特种金属材料制备与加工研究;面向低成本、高附加值的镁制品需求,开展先进镁基材料的设计与制备、结构与性能、成形与加工以及强韧化机理及服役行为等方面的基础研究。

四、煤电与新能源领域

  (一)重点支持项目

  1. 燃煤发电超低排放过程污染物脱除机理、迁移转化规律及高效低成本控制的基础研究(申请代码1选择E06的下属代码)

  2. 低热值煤高效洁净燃烧及污染物控制工程基础(申请代码1选择E06的下属代码)

  3. 煤矿智能配电网安全运行的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申请代码1选择E07的下属代码)

  (二)培育项目(申请代码1选择E05、E06或E07的下属代码)

  针对低热值煤发电过程,开展气体污染物的精准识别和控制,灰的热转化行为及其资源化利用的基础研究;针对低浓度煤层气高效转化利用,开展发电、电化学转化发电应用基础研究;针对燃煤发电机组,开展机组调峰、大型空冷超超临界发电机组高效低成本运行的基础研究;针对CO2排放造成的温室效应,研究大规模、实用化人工光合作用为路径的二氧化碳转化利用机理与技术基础;针对新能源大规模利用的并网消纳,开展新型储能器件、储能与风电、太阳能发电的协调控制研究。

申请注意事项

  (1)“重点支持项目”申请人应当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职称)。

  (2)本联合基金项目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其他相关类型项目共同限项申请,限制申请和承担项目总数及其共同限项项目类型见本《指南》中的限项申请规定。

  (3)申请书资助类别选择“联合基金项目”,亚类说明选择“培育项目”或“重点支持项目”,附注说明选择“NSFC-山西煤基低碳联合基金”。申请代码1必须按本《指南》要求选择。以上选择不准确或未选择的项目申请将不予受理。

  (4)本联合基金面向全国,鼓励山西省以外的依托单位与山西省依托单位合作申请项目。对于合作申请的研究项目,应在申请书中明确合作各方的合作内容、主要分工等。

  (5)申请项目应当符合本《指南》的资助范围与要求。项目名称、具体研究方案、研究内容和目标等由申请人提出,要求申请人按照培育项目或重点支持项目申请书撰写提纲撰写申请书。

联系方式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计划局

  地 址:北京市海淀区双清路83号

  邮 编:100085

  联系人:雷蓉 王岩

  电 话:010-62328484,010-62327015

  电子邮件:leirong@nsfc.gov.cn

       wangyan@nsfc.gov.cn

山西省科技厅

地 址:太原市迎泽大街366号

邮 编:030001

联系人:肖育雷 李国栋

电 话:0351-4049920,0351-4067993

电子邮件:sxskjtjcc@126.com

版权所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京ICP备05002826号 文保网安备1101080035号
Copyright 2005 NSFC,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