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SFC-浙江两化融合联合基金

  自然科学基金委与浙江省人民政府自2015年至2019年共同设立两化融合联合基金(以下简称NSFC-浙江两化融合联合基金),旨在吸引和凝聚全国各地优秀科学家,结合国家战略发展需求,重点解决浙江两化深度融合国家示范区及周边区域经济、社会、科技未来发展在工业化与信息化深度融合领域中具有共性的重大科学问题和关键技术问题,促进区域的科技发展和人才队伍建设。

  NSFC-浙江两化融合联合基金面向全国,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组成部分,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负责受理申请,有关项目申请、评审和管理按照《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联合基金项目管理办法》执行。

  NSFC-浙江两化融合联合基金2016年度受理以下5个研究领域的“重点支持项目”申请,直接费用平均资助强度为210万元/项,资助期限为4年。欢迎全国符合条件的科学技术人员按照本《指南》范围和要求提出申请。

一、高端工业自动化领域

  针对浙江地区医药、化工、造纸、纺织及装备制造等领域中两化深度融合需求,围绕“机器换人”“智慧工厂”建设,重点研究高端工业自动化基础理论和关键技术,提升企业的自动化、智能化和网络化水平,实现从浙江制造向浙江创造的跨越。

  针对上述问题,主要研究方向:

  1.高端聚合物原材料生产过程的精细建模与质量优化控制(申请代码1选择F03的下属代码)

  2. 面向工业机器人智能编程的人工技能学习与理解方法及关键技术(申请代码1选择F03的下属代码)

  3. 基于自主平台的装备实时优化控制方法与关键技术(申请代码1选择F02或F03的下属代码)

  4. 基于实时工业以太网的运动控制系统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申请代码1选择F03的下属代码)

  5.燃烧物减排的智慧优化控制方法与关键技术(申请代码1选择F03的下属代码)

  6. 面向微纳制造过程实时控制的感知理论与关键技术(申请代码1选择F03的下属代码)

二、工业信息物理融合系统领域

  根据浙江省中小企业多、工业数据分散并且具有异构、不确定、关联耦合、时空分布复杂等特点,围绕浙江省工业产业转型升级、加速两化深度融合的需求,开展工业信息物理融合系统的基础理论和关键技术研究,全面提升浙江省工业生产的智能化水平。

  针对上述问题,主要研究方向:

  1.量子通信与经典通信协议融合的应用基础与关键技术研究(申请代码1选择F01的下属代码)

  2. 动态网络主动安全防御机制与技术研究(申请代码1选择F02的下属代码)

  3. 面向物联网应用的高灵敏高分辨快响应的荧光传感器件研究(申请代码1选择F04的下属代码)

  4. STT-MRAM非易失存储芯片的核心技术(申请代码1选择F04的下属代码)

  5. 固态存储控制器可靠与安全芯片理论和关键技术(申请代码1选择F02的下属代码)

  6. 面向行业的高端控制装备与系统(申请代码1选择F03的下属代码)

三、智能制造领域

  围绕浙江地区制造业变革与发展的重大需求,以浙江装备制造、轻工、纺织、化工、医药、电力、建材、冶金、汽车、船舶、物流等行业为着力点,以高新技术为引领,以工业化和信息化深度融合为手段,重点研究面向网络协同设计、制造与服务、智能工业机器人、智能装备、智能基础件等智能制造的关键理论与技术,推动浙江省装备制造业从生产过程到元件到装备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升级。

  针对上述问题,主要研究方向:

  1. 个性化纺织品云定制的基础理论和关键技术(申请代码1选择E05的下属代码)

  2. 面向精密制造的宏微操作机器人运动学、动力学与控制研究(申请代码1选择E05的下属代码)

  3. 面向生物医药应用的3D打印(申请代码1选择E01、E03或E05的下属代码)

  4. 复杂构件/复杂曲面的激光精密加工研究(申请代码1选择E05的下属代码)

  5. 智能流量计量仪表设计与制造(申请代码1选择E05或E06的下属代码)

四、智慧城市领域

  围绕浙江省智慧城市可持续建设重大需求,以浙江省典型城市为研究对象,应用信息技术提升城市的管理决策水平为研究目标,研究面向智慧城市领域亟待重点突破的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提升浙江省城市的智慧水平,构建基于大数据、云计算与物联网为基础的城市智慧管理与服务网络体系,为城市智慧产业化与产业智慧化提供技术支撑。

  针对上述问题,主要研究方向:

  1. 面向智慧城市新兴网络体系的智能多模集成电路理论与关键技术(申请代码1选择F01的下属代码)

  2.城市多源异构数据的关联建模与可视分析(申请代码1选择F02的下属代码)

  3.智慧医疗中大数据分析的基础理论和语义融合技术(申请代码1选择F02或F03的下属代码)

  4.面向移动电子商务的可视体验计算与分析方法研究(申请代码1选择选择F02)

五、智慧海洋领域

  智慧海洋是浙江认知海洋,经略海洋和保护海洋的重要载体,围绕浙江省国家级海洋经济示范区建设发展的重大需求,重点研究海洋遥感在产业的应用技术、智能海洋观测技术、海洋灾害预警预报、海陆一体化海洋安全环境保障的监测水上与水中目标现场与遥感探测技术新原理与新方法。通过海洋环境感知的数字化,海洋信息服务的社会化研究,促进海洋信息产业发展,为海洋经济的跨越式发展提供理论与方法支撑。

  针对上述问题,主要研究方向:

  1. 近海海洋环境与灾害(申请代码1选择D03或D06的下属代码)

  2. 近海海洋环境安全实时探测新机理及技术(申请代码1选择D0607的下属代码)

  3. 近海海洋渔业的卫星遥感应用方法与关键技术(申请代码1选择D0610的下属代码)

申请注意事项

  (1)申请人应当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职称)。

  (2)本联合基金项目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其他相关类型项目共同限项申请,限制申请和承担项目总数及其共同限项项目类型见本《指南》中的限项申请规定。

  (3)申请书资助类别选择“联合基金项目”,亚类说明选择“重点支持项目”,附注说明选择“NSFC-浙江两化融合联合基金”。申请代码1必须按本《指南》要求选择。以上选择不准确或未选择的项目申请将不予受理。

  (4)本联合基金面向全国,鼓励申请人与浙江省内具有一定研究实力和研究条件的高等院校或研究机构开展合作研究。对于合作研究项目,应当在申请书中明确合作各方的合作内容、主要分工等有关问题。

  (5)申请项目应当符合本《指南》的资助范围与要求。项目名称、具体研究方案、研究内容和目标等由申请人提出,要求申请人按照重点支持项目申请书撰写提纲撰写申请书。

联系方式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计划局

  地 址:北京市海淀区双清路83号

  邮 编:100085

  联系人:雷蓉 王岩

  电 话:010-62328484,010-62327015

  电子邮件:leirong@nsfc.gov.cn

       wangyan@nsfc.gov.cn

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办公室

地 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实验楼

邮 编:310012

联系人:徐敏 吴正光

电 话:0571-88212789,0571-88212780

电子邮件:xumin@zjnsf.gov.cn

     wuzhengguang@zjnsf.gov.cn

版权所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京ICP备05002826号 文保网安备1101080035号
Copyright 2005 NSFC,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