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科学部

  2016年度医学科学部受理按立项领域申请的重点项目。

  医学科学部根据医学科学领域学科发展战略和优先资助方向,通过广泛调研,经专家研讨确定2016年度重点项目立项领域。请申请人根据下列重点项目立项领域,自主确定项目名称、研究内容和研究方案。

  医学科学部2015年度39个重点项目立项领域共收到申请485项,资助102项,资助直接费用27 860万元,直接费用平均资助强度为273.14万元/项。2016年度计划资助重点项目105项左右,直接费用平均资助强度约为300万元/项,资助期限为5年。

  有关申请书的撰写要求和注意事项请参看本《指南》中重点项目总论部分。特别提醒申请人注意:

  (1)医学科学部面上项目总论部分的有关要求同样适用于重点项目,请申请人参照。包括:2015年度获得高强度项目[如重点项目、重点国际(地区)合作研究项目、重大项目、重大研究计划中的重点支持项目等]资助的项目负责人,以及申请项目与申请人承担的其他国家科技计划研究内容重复者,2016年度作为申请人申请重点项目原则上不再给予支持。

  (2)准确填写立项领域后面所标出的申请代码;申请书“附注说明”一栏必须准确填写项目申请所属的重点项目立项领域名称。

  (3)申请人须在提交的电子版申请书附件中提供5篇与申请项目相关的代表性论著的PDF文件(仅附申请人的代表作)。

  (4)请申请人根据工作实际需要合理申请项目资金,填写资金预算表。

  未按照上述要求撰写和提供相关材料的重点项目申请,本科学部将不予受理。

 

  2016年度医学科学部重点项目立项领域

  1. 肺部感染导致炎症损伤的机制及其干预(非病毒性)(H0104)

  2. 肺血管疾病的病理机制和早期干预(H0109)

  3. 心力衰竭的发病机制和干预的基础研究(H0212)

  4. 高血压发病机制及干预策略(H0214)

  5. 炎症性肠病的发病机制和防治研究(H03)

  6. 生殖系统发育异常与功能障碍的机制及干预研究(H04)

  7. 早产儿严重预后不良疾病的发病机制及干预策略(H0422)

  8. 慢性前列腺炎及前列腺增生发病机制与防治(H05)

  9. 运动系统退变机制及损伤修复(H0609)

  10. 脂肪/肝脏分泌因子在糖脂代谢紊乱过程中的作用与机制研究(H07)

  11. 血液系统恶性肿瘤的靶向治疗新策略(H08)

  12. 精神疾病的客观诊断与优化治疗的生物学机制(H0928)

  13. 神经系统损伤的炎性机制研究(H0909)

  14. 天然免疫调控特异性免疫应答的机制与疾病(H1002)

  15. 代谢与免疫应答的相互作用及相关疾病(H10)

  16. 感染/炎症/免疫性皮肤病发生发展与转归(H11)

  17. 变性相关眼病的发病机制与干预研究(H12)

  18. 鼻黏膜慢性炎症性疾病的发病机制与防治(H13)

  19. 口腔微生物与系统性疾病的关系及其机制研究(H14)

  20. 皮肤软组织/骨关节损伤、修复的关键科学问题(H1508)

  21. 肿瘤微环境在肿瘤治疗抵抗中的作用及其机制(H16)

  22. DNA损伤修复的表观遗传学调控与肿瘤发生发展(H1602)

  23. 转移前微环境(premetastatic niche)形成的机制与肿瘤转移(H1606)

  24. 肠道微生态与消化系统肿瘤发生发展(H1617)

  25. 多模态多参数乳腺癌早期影像学诊断新技术与新方法(H18)

  26. 人体功能康复辅助工程系统基础研究(H1817)

  27. 新型药物靶向控释系统及治疗响应监测(H1818)

  28. 重要病原体(不含病毒)致病性、免疫原性相关因子的基础研究(H19)

  29. 病毒持续性感染机制(H1904)

  30. 微量生物物证的个体识别基础研究(H23)

  31. 器官衰老及相关疾病的遗传和表观遗传机制(不含肿瘤)(H25)

  32. 生命早期环境因素与健康效应及其机制(H26)

  33. 基于毒性通路的毒理学评价新技术(H2607)

  34. 经典方剂方证相关的生物学基础(H27)

  35. 中药毒与效的整合分析(H28)

  36. 病证结合的方法学研究(H29)

  37. 生物大分子药物的发现、功能与优化(H30)

  38. 天然来源新型活性成分的发现与功能研究(H3002)

  39. 精神类疾病的药物新靶标与干预机制研究(H3101)

版权所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京ICP备05002826号 文保网安备1101080035号
Copyright 2005 NSFC, All Right Reserved